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5


院教[2011]35

各院(系):

根据《关于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院教201119号)文件精神,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以院(系)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项工作已顺利完成。现将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 根据《关于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的要求,2011201142556为院系自查阶段。截止到56,各院、系均按要求完成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自查工作,并于512前把自查报告交到了教务处。

2. 本学期,教务处进一步修订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方案》,确立了检查的重点,并于52627日根据《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方案》对我校13个院(系)本学期前半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具体结果见附件1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结果》。

从评估情况来看:各院(系)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视程度有明显增强;规范日常教学的主动性和质量监控意识明显提高;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意识深入人心;院(系)教学管理的特色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大部分院(系)能领会《通知》精神,对照《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方案》的评估指标,针对本次检查的重点和上学期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检查工作。其中,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工作主动、特色突出、勇于创新。艺术学院、化生学院、教心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及评估成绩较上学期有明显进步。尤其是艺术学院,由于领导特别重视、措施特别得力、工作特别扎实,本次检查中面貌焕然一新,收到了很好的实效。但是,也有个别院(系)教学管理的主动意识有待增强,教学管理的手段与方法急待改进。

根据综合评估,评出优秀等次的是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良好等次的是化生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经管学院、体育系、机电系、教心系、建材系、政法系、数经学院、物电学院。

二、检查评估情况

检查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管理方面

从整体上看比上学期有明显进步,可以说,近几学期以来,每年上一个台阶。在本学期的检查中,艺术学院和经管学院尤其表现出长足的进步。

1. 各院(系)领导均很重视检查工作,成立了检查小组,有自查方案、日程安排和自查报告。计划详实,目标明确,任务落实情况好。

2. 在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方面,部分院系有创新、有特色,工作扎实,取得了实效。特别要提出的是,化生学院提供了自制的教学进度检查表、课外辅导情况表、实验报告批改统计表等。

3. 教案收集得较齐全,整体上较上学期检查有很大进步。教案比较规范的院系有: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数经学院、经管学院、建材系、艺术学院。其中,外国语学院、建材系、计算机学院、体育系分别制作了统一的教案封面及模板,艺术学院还提供了集体备课教案。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还分系或教研室对教师授课教案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进行了评价。

4.各院(系)教学秘书工作认真负责,资料收集及时齐全,档案建设意识强,档案归类整理较好。经管学院除了以院为单位整理材料外,期中质量检查的各种原始材料均按系装订,每本均附有目录,条理清晰,一目了然。

该部分不足之处主要是:

部分教案缺“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等内容;个别院系在整理材料时出现目录与内容不一致的情况。

(二)评教评学活动

评教评学开展得较好的单位有: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化生学院、体育系等,艺术学院、文学院、教心系有很大进步。

1. 学生座谈会

有些院(系)由班导师组织了学生座谈会,但涉及面不广,没有院系领导的参加,还停留在收集意见的阶段,缺会议纪要,信息的反馈落实情况不明。如物电学院的会议记录中无主题、主持人等的记录。

2. 教师座谈会

开展得比较好的有体育系、文学院,有院系领导参加,主题明确、有详尽的活动记录;部分院系教师座谈会评教评学的主题不突出、记载不规范、缺纪要,如物电学院、教心系。

3. 同行听课评课

同行听课情况有进步,听课表的填写有很大的改观。本次检查中人均听课达5次且听课覆盖率达95%以上的院(系)有: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化生学院、体育系、教心系、建材系,以上院(系)的听课表的填写都较认真、详实。

不足之处体现在:评价的分数普遍偏高;听课的内容及意见建议的记载过于简单;个别院、系的部分领导没有听课(如文学院);个别院系人均听课次数未达到最低要求的3次(如物电学院)

4. 教学督导员与院系的沟通交流

教学督导员认真负责,联系院系的工作进行得扎实有效。联系文学院的督导员刘启云教授在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时严格把关,要求被听课教师在与督导员交流后进行教学反思,并提供了书面的材料,效果很好。且与院系领导沟通交流反馈的记录及纪要等材料齐全。

但有些院、系未见督导员与教学负责人的反馈交流会的记录及纪要,未留下督导员在院、系工作的痕迹,如物电学院。

(三)教学质量监控

1.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①大多数院(系)将视角深入到教学质量监控的更深层次,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不少院系都制定了院系一级的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为下阶段建立和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机电系本学期更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监控体系的建设,制定了《机电系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方案》;并组织系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老师讨论实施方案,并在本学期开始实施。

②不少院系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的制度和措施。艺术学院本学期狠抓教学质量监控,制定了《关于规范艺术学院日常教学管理的规定》,采取了一系列的监控措施:在各班级试行集体课的《教学规范记录表》;针对音乐系的专业小课设计了《音乐系的专业小课三方签字表》,教学办每周汇总统计,有效地改变了以往专业小课上课随意、难以监管的局面;实行日常教学不定期抽查制度,由院系领导带队,深入课堂,尽量覆盖到本学期上课的所有课堂。

2. 多媒体教学

①各院(系)都依据标准对多媒体课件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有区分度,评价客观、中肯。通过同行听课和学生评教收集了对多媒体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②各院系在检查中指出了教师课件和多媒体教学的主要问题,并提供了整改措施;

③部分院系已将检查和座谈中收集的意见向教师进行了反馈,要求教师进行整改,整改工作的落实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 201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13个院系中,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电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数经学院等七个院系有2011届本科毕业生,承担了201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任务。从检查情况来看:

①各院系201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任务按部就班、完成情况较好。

②大多数院系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册》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名册》的填写较规范,采用教务处统一格式。

不足之处主要是:

①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未统计选题的更新率。

②数经学院、艺术学院有个别指导教师指导的篇数>8篇,

③⑤除计算机学院外,其他院系对论文类型的理解均出现偏差,导致论文类型的划分不当,客观上造成“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论文”比例偏低。

(四)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是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重点之一。本项检查主要是根据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标体系要求,主要考查了实验的开出率。考查情况较好的有:物电学院、化生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

1. 大多数院系领导都比较重视实验教学,分管领导管理到位,实验室主任工作得力。但个别院系的领导对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院系的实验教学没有起色。

2. 大多数院系的实验教学比较规范,实验开出率较高,实验报告填写较规范。

3. 理科院(系)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比例较高,文科院(系)的比例较低。

(五)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仍是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重点。开展得好的院系是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和体育系。其中外国语学院不仅教研活动的平均次数为9.5次,居所有院系之首 ,而且每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都是集体讨论的结果,教研活动针对性强、有实效,教研活动内容记录详实,存档规范。开展较好的有文学院、数经学院、化生学院、机电系、经管学院、政法系、教心系和建材系;进步较大的是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数经学院和政法系。

本次13个院系的教研活动亮彩纷呈,分别表现在:

1. 在教研活动的规范性增强。除了个别院系的教研室的活动开展次数仍只打到合格等次(2-3次),大部分的院系的教研活动次数均达到优秀等次;绝大部分院系有自己的年度或学期的教研工作计划,有开展教研活动的记录,有教研活动总结(如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等);并且教研活动的内容记录越来越详实,且装订整齐。

2. 开始展现各院(系)教研活动的特色与个性。如艺术学院的教研活动的主题有“动画教学与学生学习状况反馈”、“学生文化素养培养问题”,让我们看到该院在继续着重培育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在思考影响该院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素养问题;外国语学院开展的“学生如何读书、读什么书?”、“如何扩展学生词汇”,让我们看到该院不仅是“授学生以鱼”,更在探讨如何“授学生以渔”;教心系的心理学专业通过问卷开展了“专业满意度调查”等等。

3. 在教研活动内容上针对性普遍增强,更加注重实践教学的研讨。从各院(系)提供的材料看,研讨主题既有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专业发展规划研讨、专业课程标准问题(计算机学院)、实践教学的研讨、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也有课堂教学教法研讨、学生当前学习与生活问题讨论、教学反馈与提升教学质量研讨、论文选题问题研讨、课程平时成绩考核办法研讨、电子教案交流、教师课堂教案展示等等。各院(系)的教研活动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影响教学的实际问题。

4. 关注本科教学的质量合格标准。有些院(系)将学校所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及解读》学习材料纳入教研活动的主题中进行学习(如文学院),特别是有的教研室还对照评估的指标与标准,找寻自身的差距进行研讨(如体育系某教研室)。

问题与不足集中反映在:13个院系之间和院系内部各教研室之间的总体教研状况发展状况不平衡。各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次数与质量不均衡,影响了对整体教研活动的评价。

(六)特色

1. 有些院(系)根据本专业特点,组织教师或学生开展了专业特色活动。

计算机学院围绕专业建设,重点开展了几项特色活动:如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专业实习培训,让学员感受企业式项目开发流程和技术,增强了就业竞争力。组织了“WebVR―网页的第二人生”专题讲座。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如组织了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湖北赛区)我校选拔赛、选拔成员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成立计算机学院淘宝电子商务实验室、组织参加省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大赛等。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学管理团队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参观学习,深入细致地学习了华师的特色管理和探索实践的成果。举办了教师课件制作和教学理念观摩研讨会,每个教师选取一个单元的PPT,陈述上课的主要思路、课件制作的心得,大家进行评述后要求教师针对主要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等进行修改。

机电系围绕打造省级创新基地及“挑战杯”创新项目的建设开展特色活动; 开展校级“给力2011”创新活动暨计算机辅助设计大赛的手绘、二维、三维制图活动。

艺术学院为推动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全面发展,更好的实现专业教学与艺术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各专业的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开展了教师、学生的专业展示活动,如美术、设计专业学生习作展、设计美术教师专业水平展、音乐系教师综合音乐会、舞蹈教师专场晚会等。此外还组织2009级艺术设计(平面)专业学生参加“2011DAF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设计大赛”,已组织参赛作品90余件,加强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化生学院 “绿之翼”协会在校园内开展了“读绿”活动,覆盖面广,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

数经学院组织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建模竞赛、会计手工模拟竞赛、会计电算化技能大赛、初级会计师考前培训、会计从业资格证考前培训等相关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有一定促进。

文学院在院内组织了一系列的学术讲座;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实践教学,为实验教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2. 部分院、系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教学管理的新方法、新手段,凸显了自身教学管理方面的特色:

计算机学院继续深入开展班导师制度。所有班级均配备一名专业教师为班导师,制作了专门的《班导师工作手册》,制定详细的工作条例、工作职责,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明确考核内容,使班导师工作深入开展,落到实处。让班导师制度成为提供教学信息的一个新的平台,加强老师和辅导员的交流,从而使教学管理和学工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教心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了解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看法,准确掌握所办专业的教学条件、师资队伍、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效果等与学生期望的符合程度,以便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以心理学专业为试点开展了新专业满意度调查工作。下阶段该调查还会在各专业全面铺开。

机电系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英语三、四、六级的过级率,组建了“英语等级考试复习”俱乐部;组织全系教师参观学习教师素质训练活动,并组织年轻教师在教师素质训练中心集体听课且同步录像。

文学院针对督导员在听课中反映的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误差较大的情况本学期重点检查了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体育系狠抓学风建设,重点开展了每月一赛”活动,至今已经完成了2轮比赛活动。

经管学院、化生学院、政法系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院(系)一级的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希望与要求

1. 请各院、系针对通报中反映出的问题自觉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管理的主动性,积极解决问题,找到适合本院(系)、本专业发展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各院系评估的具体情况见《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情况反馈》)

2. 要重视教研活动的开展与实效。

①进一步加强院系领导对教研活动的重视与管理。

②新办专业要继续发挥后发优势,加强学习,提升教研活动的层次。

③要明确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职责,强化教研室主任的管理功能,充分发挥教学指导的作用。

④建议教研活动的主题以一学期或一学年为单位,拟定1-2个影响教学的重难点问题作为研讨主题,进行持续而深入的研讨,务求实效。

3. 院系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开设实验,并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室记录本和实验报告册)。有条件的院系要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的开设比例。     

 

附件:《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结果》

                                                                                                  

 

 

教务处

                                 201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