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下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教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23


                                                                                                           院教[ 2013] 47

 

本学期第12-14周,教务处组织全校学生和各院系教学院长(主任)对本学期任课的专兼职教师进行了教学测评。本次评教采取学生自行上网或集中分批次到学校实验楼机房上机与分管教学领导进行评分相结合的办法,力求全面、客观地反应教学状况。现将评教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生评教总体情况

本次学生评教历时三周,涉及全校13个院(系),共有720名教师、1187门课程、2469个课堂被纳入课堂教学质量的网上测评。共有311个班、120459人次的学生(不计算毕业班和出外实习的班级)参加网上评教。本次评教活动全校整体评教率达到了96.96%,有172个班级的评教率为100%。各院(系)学生参与评教的比率如下表:

序号

院(系)

评教率

参评班级数

评教率达100%班级数

1

教育科学学院

99.87%

14

13

2

文学院

99.68%

25

21

3

外国语学院

95.37%

35

6

4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92.66%

34

8

5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99.59%

19

16

6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98.55%

19

13

7

计算机学院

94.80%

30

6

8

经济与管理学院

99.83%

29

26

9

艺术学院

97.69%

57

32

10

政治与法律系

100.00%

9

9

11

体育系

95.69%

9

2

12

建筑与材料工程系

100.00%

20

20

13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

89.38%

11

0

96.96%

311

172

 

二、评教结果

根据学生的评分情况,教务处将各项数据整理后对任课教师进行了综合评分和排名。以下教师深受学生欢迎,被评为优秀:

1.专业课:

教育科学学院:陈纳章若昆 刘永存 陈颖颖 张红梅 满丛英

文学院:戴峰 董玲 盛银花 陈欣 龙琳 夏小山 李岚 叶同春

外国语学院:刘致敏 唐植君 喻侯林 严阵 曹曼 付琦 钱俊 夏欣 杨露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李立亚 杨为 李岚 吴敏 屈力进 严文祥 闫洁 陈其末 李娜 李圣军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黄晓明 胡森 刘明 王怀兴 刘姜涛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郑平曾国平 陈功轩 张洪权 邓樱花

计算机学院:徐兆佳张帆 宋婉娟 杨宜波 许芷岩 刘儒国 段丽君 余毅 鲁静

经济与管理学院:常静 马达 李黎明 谭运进 夏华丽 王诗龙 李敬赖茂琴 

艺术学院:李桂芬许乐乐 金波 曹玺 谈飞 高晋 金忠敏 李蕾 张艳 夏维 邹毅 陈顺桥 欧阳亮

政治与法律系:桂漩 张玲 胡蓉 肖潇 魏怡然

体育系:代会莹邱希 吴伊妮 陈姗

建筑与材料工程系:王玉岚 刘锦子 王末英 杨玲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姚桂玲 吴建兵 陈彪

2通识必修课:

房芳 高天 许昌明 黎闯进 李杰 熊思 王海军 唐宏亮 冯光庭汪琼 孙娜 蔡涛 杨永华 黄志强 华厚杰 袁田 王蓓蓓

3.通识选修课:

刘雯 周敏胡亚婷 王卫国 阮宏一 王志敏 刘立英

三、学生反馈情况

从本次学生评价数据统计情况看,我校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具体表现为:课前准备充分,教学目的明确,教材选用得当,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组织得法,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对学生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关心爱护,衣着得体,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同时,学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教师要根据学科的知识前沿和社会需求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2. 部分课程要增加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3. 教师要因材施教,活跃课堂气氛,多与学生交流和沟通;

4. 教师要注重启发思维,鼓励创新与思考,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探究的时间和空间。

5. 部分老师要提高普通话水平,适度提高上课音量,确保后排同学能听清讲课内容。

四、反馈结果的利用

1. 为方便各院(系)及时获取学生对教学的相关意见,我们将以电子文件形式把此次评教结果及学生的主观评价反馈到各院(系)。

2. 各院(系)要重视评教结果的反馈工作,采取适当的方式将本次评教的结果及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切实反馈给每位教师。教师本人也可以通过登录教务综合管理系统(“教学评估”模块――“评估结果查询”)查询学生的主观评价。

3. 理性对待评教结果,切实发挥评教的作用。这是评教活动最终的意义所在。要注重评教结果的激励功能、导向功能,要组织教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反思和讨论,为改进教学效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希望教师正确对待学生评教结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响应教改号召,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

本次评教活动得到了全校各教学部门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绝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认真进行网上评教。希望各院(系)在今后的评教活动中进一步宣传教学评价的意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评价,促使学生珍视自己的评价权利,认真如实、客观公正地评价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我校教风、学风建设,搭建良好的师生互动平台,切实有效地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37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