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要(2017年9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30

20179月)


活动时间:2017930日(星期四)下午14:30

活动地点:教务处会议室

参加人员:教务支部全体党员,实到13

主持人:王青

会议议程:

  1. 重温入党誓词(胡鹏领誓)

    现场交纳党费

    诵读党章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

要讲话》精神

7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1.学习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云山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家通过学习,深化了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了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武装了头脑、明确了方向。要认真组织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根据讲话精神,充分展开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1.学习事迹梗概

黄大年,男,汉族,19588月生,中共党员,20171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是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学习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习近平强调3个“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八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和第十三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

第八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3.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4.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第十三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2.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3.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

4.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