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要(2018年3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6

20183月)


活动时间:2018316日(星期五)上午9:00

活动地点:教务处会议室

参加人员:教务支部党员11人(田恒平出差,任慧借调)

入党积极分子1人(余文静)

活动主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撑

主持人:王青

会议议程:

一、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缴纳党费、诵读党章

二、党课

主题:

1.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学习体会

2.学习贯彻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主讲人:支部组织委员 胡鹏

内容:

党课主题:《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学习体会

(1)历史上的国家机构和组成

(2)新时代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原则、目标

(3)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几个看点:

看点一:优化机构职能 力避九龙治水

看点二:注重职能转变 市场监管换风格

看点三:新设两部一局 美丽中国打基础

看点四:优化创新引擎 “第一动力”有劲头

看点五:聚焦两大风险 未雨绸缪守底线

看点六:紧扣民生所需 重点难点逐破解


(4)蒋超良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223日,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谱写新时代湖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青年学生这个重点,抓好向全社会拓展学习教育活动这个环节,通过扎实有效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统筹全省各地各部门、各类媒体和高校的力量,办好办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办出声势,办出效果,办出品牌,不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在落地转化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精髓要义,自觉做到“三个一以贯之”,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三、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介绍学习教改先进典型——原琳老师的先进事迹

1.师德:想要上好思政课,教师首先要以行为世范,以自身的人格去影响和塑造学生一名好老师不仅能够为他们传授专业的知识,更应该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引领他们的成长。

2.教改:信息时代和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难以满足学生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不可回避的事实,探寻高校课堂教学的改革之路势在必行。教师应充当课程实施的“积极推进者”、“平等对话者”、“行动研究者”等多种角色。针对当前思政课教学的特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开展翻转课堂、在线教学,进行无纸化考试改革,探索利用新媒体进行教改的各种途径

3.团队: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为特色组建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3年创建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围绕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占领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推进网络思政课改与应用”为主线,开拓“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领域,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格局,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社会服务模式,主动服务湖北“文化强省战略”,坚持“内培外引”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四、科学谋划2018年支部工作

待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下发后讨论确定。


五、讨论:结合以上学习内容及《厉害了,我的国》观影内容,围绕审核评估中心工作,谈一谈学习体会

王青:

1.《厉害了,我的国》充满正能量,体现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它深深地激励着全国人民带着自信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公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观影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受教育的机会,也为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及合理利用党费提供了一个范本。

2.主题党课准备充分,从改革背景、历史沿革、改革的初衷和关键几个方面介绍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起到了很好的导学、释疑的作用,接下来讲党课的同志要以此为标准认真准备。

3. 蒋超良书记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两个强烈的信号: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

4. 围绕审核评估,正确认识“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需要尽快清理检查修订现有各项管理制度,即“尺子”的合理性,另一方面要在制度的落实方面,即“尺子用得好不好”上下功夫。要贯彻实证性原则,保证有数据、有痕迹、有材料来支撑制度的落实情况,使制度能从各个维度去验证;要贯彻持续改进原则,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形成PDCA质量管理闭环,提升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

胡鹏:

1.《厉害了,我的国》看后振奋人心,深刻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感到骄傲。也激励我们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去奋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是站在时代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做出标杆和表率。

2.围绕国家体制改革的精神,我们也需要在工作中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根据学校的实际,按照有利于学校、学生的发展,进行不断地调整和改进,使得我们的工作更能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

3.结合学校马上要进行的审核式评估,这就是我们今年的一个主要工作,我们更需要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去做好每项工作。

卢郅睿:

《厉害了,我的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影片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作为一名中国人,充满了自豪!充满了自信!
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需要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也需要自信。要做好以下几点:

1.目标明确,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2.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确定尺子的刻度。

3.工作方向明确,执行到位,注重成效。

4.“安安静静迎接评估。

王培喜

1.支部组织大家学习理论落在实处,倡导的学习风正在改变每个党员,大家积极参与文件学习并准备一节党课的活动初见成效。胡鹏的第一次党课给我们梳理了中央机构改革的历史进程,让我们对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进行机构调整和改革的脉络有了一定的认识,内容详实、讲课生动,他的第一次党课也为教务支部的党课树立了一个榜样;

2.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之后,我深深为祖国骄傲,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自豪!国家的强大源于执政党的英明领导,发自内心地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和伟大点赞;

3.学习身边的典型,马院的原琳老师是教学口推出的先进代表,她在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和经验,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改进自己的教学,为教务处推行的课堂建设年做出自己的特色,努力围绕2018年的审核评估开展工作。

吴琼峰:

1.《厉害了,我的国》爱国情怀、自豪情怀油然而生!民族自豪和自信油然而生!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奋斗一心可以作出更多成就!

2.作为一普通工作人员,结合学校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配合做好学校的评估工作。

唐荣华:

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审核式评估工作的学习。《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从头到尾,洋溢着浓浓的大国崛起,中国制造,自主品牌,脱贫致富,生态环境等等,科学家们对祖国作出的贡献,他们的境界、高度是我们很难达到的,结合今年的重点的工作,用他们的这种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顺利通过审核式评估。

李波:

1.城镇布局及人口分布等因素对我校师范教育的影响。

2.对审核评估的一点个人体会

3.大学生思政教育有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转变

李茜:

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后,我很震撼,对国家有强烈的自豪感、归属感、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特别是看到印有中国航天载人火箭的升空,那种骄傲感尤为强烈,作为航天人的后代,我颇有感触。上世纪60年代,祖辈相应祖国支援三线建设号召,离开了故土,来到了湖北省远安县的山沟里,开山僻壤,建立导弹基地,研制导弹,研究如何保家卫国,在那里坚守半个世纪,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用实际行动反复诉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情怀在老一辈每个人心中生根。

我应继承和发扬奉献精神,在自己的岗位和角色上展现航天人的优良品质,为党、国家和学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余文静:

1.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优势,这是我们体制上的优势,我们可以举全国之力做好一件事情。

2.通过这次主题党日学习,我更坚定了向组织靠拢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