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要(2018年4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5

20184月)


活动时间:2018426日(星期四)下午13:00

活动地点:教务处会议室

参加人员:教务支部党员12人(何强病假,吴琼峰开会)

入党积极分子1人(余文静)

活动主题:普法尊宪,创新思政,做立德树人的模范践行者

主持人:王青

会议议程:

一、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缴纳党费、

诵读党章

二、党课

主题:积极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

主讲人:支部宣传委员 卢郅睿

内容:

1.宪法修改的历程

四部宪法: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八二宪法。

现行宪法的五次修订:第一次,1988412日; 第二次,1993329日;第三次,1999315日;第四次,2004314日;第五次,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宪法修改意见概述

修改的主要内容: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2)设立新的国家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

3)宪法部分条款完善及修正

修改建议的重大制度设计: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

3.宪法序言部分的修改

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修改点:坚持党的领导

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修改点:统一战线

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修改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宪法条款部分的修改

宪法第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宪法第二十七条:宪法宣誓制度

宪法第六十二条、六十三条、六十五条、六十七条:人大制度,选举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宪法第一百条:地方立法制度

5.监察委员会

1)监察委员会人员组成

2)监察委员会职权

3)各级监察委员会职责

6.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

1)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2)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3)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三、围绕创新思政工作开展学习讨论

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示范校,即: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系统化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改革创新。

展开学习讨论:

胡鹏:创新学生思政

学生是学校的主题,是社会未来的新兴力量。加强学生思政,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发展必须的工作。要从理论和实践上结合起来加强学生思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实践活动,了解和认识社会,领会到社会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新形式下,新的媒介和网络力量,充分利用新平台去创新学生思政。

张云霞:创新教师思政

1.阵地的作用。高校不仅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基础研究和高科技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而且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是我国弘扬民族文化,锻造精神品格,实现价值传承的重要阵地。

2.多举措,实践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要重引导,应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组织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注重教师理论学习的氛围营造;要抓制度,敢亮剑与错误思想斗争。

3.改革创新、探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要培养载体模式营造氛围;要利用网络技术丰富手段;要夯实支部建设拉近距离。

卢郅睿:创新课程思政

1.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标准,推广一批思政课教学优秀教案,利用校企合作的“师苑课栈”,录制思政课网络课程,打造优秀思政课名师。

2.对全校非思政课的其他专业课程老师,也要提出课程思政的要求,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要从正面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爱国、爱校。

李波:创新学科思政

我校创新学科思政已经具备很好的基础,获批了“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并且“互联网+思想政治”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也有较大的影响力,比如“杨克思”微信公众号等,结合工作,可以从2个方面促进创新学科思政建设:一是以“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为基础,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网络安全问题研究、新媒体平台研究、思政课改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建设,争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是以“互联网+思想政治”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教学成果的凝练和实践,积极培育下一届教学成果奖。

王青:创新环境思政

1.创建和谐的物化环境,以物育人。

整洁环境、三室一厅建设、标语宣传画等

2.优化健康人际关系,以人育人。

师德规范、“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