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

教务处


根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专业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学校发展现状,为更好服务学校2017年的“申硕”中心工作和2018年的本科质量审核式评估,结合教学工作特点,将2017年确定为“课程建设年”,紧紧把住课程这个抓手,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校地合作、产教融合”路径,着力于“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打造,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优化课程体系,制定应用型人培方案

根据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光谷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完成201749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综合素养、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三个维度,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流程,全面系统设置课程体系,为应用性人才培养画好蓝图。2017年完成剩余24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评估,进一步加强评估结果的应用和整改,为迎接审核式评估做好准备。进一步调整专本结构,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撤销5个专科专业,动态调整2个本科专业。

二、确立课程性质,明确授课目的及边界

针对大学生综合素养、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三维目标,制定与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相适应的200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确定课程名称、性质及支撑目标,明确课程内容及边界。继续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和推广应用,积极做好教学成果奖和省级、国家级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力争获批10项以上省级项目或平台。

三、推进课程改革,实施信息化教学服务

推进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加大支撑信息化教学的网络环境改造及智慧教室等硬件建设力度。举办第二期“现代教学技术”培训,培训教师150人以上,全年外派学习教师30人以上。大力推进网络课程建设,要求所有专业核心课均建设网络课程、有网络教学空间,全校建设200门以上网络课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网络课程资源引入课堂新路径,引导各学院利用教学平台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每一专业建好1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全校建设50门。全校建设3-5门有影响力的在线开放通识课程。

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课程建设,加强对各类课堂教学和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网军”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四、指导课程教学,推进规范性学业讲授

继续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工作,推动通识必修课改革。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落实课表执行情况,合理调配全校291间教室资源,保障教学运行正常。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落实6次常规教学检查和2次专项教学检查工作,落实教学信息员信息收集反馈工作。做好学位工作,2017年新增3门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授予率达95%以上;提供50个以上双学位辅修专业,完成150人以上双学位的修读。出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年度教学业绩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课堂评价体系与教师考核评价标准体系。

五、强化课程实践,提升应用技能水平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协助组织人事部确定理工科实验室主任5名。2017学年,开设实验课程不低于380门,实验项目数3000个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99%以上,学生全员全时实习,集中实习率达到80%,全面推进嵌入式见习。

积极推动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出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学科技能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支持学生参与科技创新、自主创业和各类技能竞赛活动。每个本科专业支持一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全校共计52项,鼓励各学院各专业自主参与各类竞赛,学校对取得的成绩予以学分认定和办学成果奖励;力争获得国家级奖项50项、省级奖项150项以上。

2017年起动“实验管理系统”的运行,在理科学院开始试运行,逐步达到全校12个学院,运用网络实验教学管理系统,逐步开放实验室,提高我校实验室利用率。

六、规范课程评价,严格考试和数据管理

完成中小学教师资格、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计算机等级、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普通专升本以及其它社会化考试,积极争取申办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点。

制定《学业指导手册》,规范和明晰学籍管理,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籍管理与国际接轨,完成2300门课程名称的英文翻译,增加平均学分绩点信息,实现学生成绩单双语自助打印;进一步完善学籍预警和升降级制度。完成学生教师资格申请工作;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