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6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养具备新能源材料与绿色建筑材料的设计与研究能力的高层次材料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与分析、合成、制造与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毕业后可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于2016年获批招生,专业师资及设备源自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与材料物理专业。在专业特色的打造上,湖北二师瞄准材料科学前沿和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形成了由传统建材向绿色建材转变、并在新能源材料中的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领域进行选择性突破,形成绿色建筑材料与新能源材料专业子方向。绿色建材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在以下五个方向的设计、开发、应用能力:建筑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建筑材料高效节能加工制造,新型建材及环境功能建筑材料,建筑材料的使用寿命及耐久性,绿色建材的检测方法与评价。

新能源材料方向围绕新能源技术材料、能量转换与储能材料、节能材料等方面,主要培养学生在电池材料、薄膜材料、光催化材料等方向的设计与制备、测试与质量评价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制备与加工、固体物理、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材料物理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热工设备、工厂设计概论

教学团队介绍:

1.     团队成员

   王超、乐垚、倪佳苗、马智超、谢浩、雷锐、张文涛、张全权、熊成佳、亓丽芳、宋鲁侠、程娟、刘云才、刘锦子、王末英、江开宏

2.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王超,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现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湖北省墙体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湖北省科技厅认定湖北省科技专家库成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与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厅项目近10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有4项实用型专利技术,作为第一副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作为第一副主编出版专业书籍1部。

主要研究方向:节能环保材料。

研究领域:

1)节能建材、环保利废型建材和功能型建材的生产新工艺与新技术;

2)节能材料与技术;

3)催化材料的微结构可控制备与改性处理技术。

 

乐垚,女,1984年生,20136月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现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在教学方面,曾获2014-2016年度教师优秀教学奖优秀奖,获2015-2016年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曾三次获得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

在科研工作方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1602098)一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中青年人才项目(Q20163002)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指导性项目(2015CFC882)一项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8批面上一等资助,参与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T201620)一项。目前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与制备及其在环境、能源方面的应用等研究工作。

 

倪佳苗: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现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系主任,20107月以来一直从事无机材料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材料导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新能源材料课程设计》等的教学工作。多年来从事透明导电薄膜和光电子薄膜材料的应用研究工作。对磁控溅射法制备减反射薄膜、截止紫外线、NP型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对应的同质PN结的制备工艺程序、光学和电学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参与了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9397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51032005)、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IRT0574)研究工作,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各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篇,其中有4篇论文已被SCI收录,2篇论文被EI收录。

研究方向:

1P型透明导电SnO2薄膜及其对应的同质氧化锡PN结的制备与研究

2)射频磁控溅射法制备TiO2-CeO2紫外吸收薄膜与Sb-SnO2红外反射双层薄膜的研究

3)高透明的截止紫外线和反射红外线的多层复合薄膜的研究

 

亓丽芳,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项目各一项,其他项目1项。参与省厅级及以上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纳米材料。

研究领域:

1)纳米光催化材料;

2)环境污染净化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