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团队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6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团队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8人。从学历结构看,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21人,硕博学位占总人数85.4%;从职称结构看,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50%;从学缘结构看,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团队中“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1人,湖北省十九大候选人1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及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等人选多人。近几年来,本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省厅级等各类课题6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2017年,本专业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为我校有史以来的第1个国家级教师团队。

专业主干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

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1.学院名称:马克思主义学院

2.课程名称1:《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课程名称2:《科学社会主义》

课程名称3:《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

3.课程1《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介绍: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形成与发展、基本范畴和理论基础;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和规律,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地位和社会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目标和内容、原则、方法和机制、评估、队伍建设、领导等;获得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必须具备的理论和方法。

课程2《科学社会主义》介绍: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发展以及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

课程3《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介绍:课程内容不仅包括世界政治、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三个学科的基础知识,而且涉及地理、历史、民族、宗教、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同时,为了突出现实性,着重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情况,尤其是对当前国际社会的新现象、新变化和新问题作出了新的理论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对二战以来的国际基本状况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对当今世界所发生的一系列现象和问题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综合能力,对未来的国际变化格局有一定的预测能力,综合训练学生的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