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团队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团队介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于2000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普通本科专业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招生规模逐年稳步增长,现有在校本科学生641人。

2009年,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重点学科,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省教育厅纳入2010年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该专业直接面向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区域内重点产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省内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区域内重点产业中的相关企业、单位就业。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也是2016年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教师教育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学科。2012年底,学院获批湖北省“2011计划”----基础教育信息技术服务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获批湖北省外包基地,2012年开始与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基础教育云服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学院获批“湖北省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谷软件产业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2017年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2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2名、副高以上的13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50%;教师队伍中博士有11名、硕士以上的22名。

截至2018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在编专任教师为26人。学院聘请了兼职教师8人,折合教师总数为 4人。在校本科生641人,在编专任教师生师比24:1,专、兼职教师总数折合平均生师比21.37: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团队拥有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几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近五年获科研经费2300多万,其中横向课题经费500多万。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00多篇,专利2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6项,美国专利1项, 软件著作权50项,出版著作及教材50多本,成果转化7项。学院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6项,其中二等奖3项,获得第七、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


专业主干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编译原理》。

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1.学院名称:计算机学院

2.课程名称1:大数据技术

  课程名称2:云计算与虚拟化

  课程名称3:人工智能

3.课程1介绍:《大数据技术》介绍如何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核心知识点包括:Hadoop/Yarn分布式文件系统DFSMapReduce的工作机制、类型和格式;如何构建和管理Hadoop/Yarn集群;Pig Latin语言的使用技巧;Hive数据仓库工具介绍;HBaseZookeeper工具的使用和管理;开源数据采集工具sqoop

 课程2介绍:虚拟化》就是将不存在的事物或现象“虚拟”成为存在的事务或现象的方法,计算机科学中的虚拟化包括平台虚拟化、应用程序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设备虚拟化等。目前对于虚拟化-Virtualization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定义,大多数定义包含这样几个方面。1虚拟的内容资源(包括CPU、内存、存储、网络等)。2被虚拟的物理资源有着统一的逻辑表示,并且这种逻辑表示提供给用户大部分相同或完全相同的物理资源的功能。3经过一系列的虚拟化过程,使得资源不受物理限制的约束,由此可以带给我们与传统IT相比更多的优势--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动态IT等。虚拟化的优势:降低成本——降低能耗,节约空间,节约成本;提高使用灵活性——可实现动态的资源部署和重配置,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提高安全性——虚拟可实现较简单的共享机制无法实现的隔离和划分,这些特性可实现对数据和服务进行可控和安全的访问。更高的可用性——虚拟可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对物理资源进行删除、计算机虚拟化技术升级或改变。更高的可扩展性——根据不同的产品,资源分区和汇聚可支持实现比个体物理资源小得多或大得多的虚拟资源,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不改变物理资源配置的情况下进行规模调整。互操作性和投资保护——虚拟资源可提供底层物理资源无法提供的与各种接口和协议的兼容性。改进资源供应——与个体物理资源单位相比,虚拟能够以更小的单位进行资源分配。与物理资源相比,虚拟资源因其不存在硬件和操作系统方面的问题而能够在出现崩溃后更快地恢复。

 《云计算》指的是资源使用和交互的一种模式,虚拟化指的是技术,可以将物理计算机虚拟成多个逻辑计算机(VMware)。他俩是彼此独立,互不影响,但是云计算又需要使用虚拟化技术。可以说成云计算包含虚拟化,他们两个是无法相比较的。

 课程3介绍:人工智能》介绍如何利用计算机模拟人脑的感知、推理、学习、思考、规划等人类智能活动,解决需要用人类智能才能解决的问题。核心知识点包括:人工智能的定义和研究内容;问题求解及树搜索算法;基于知识的推理和规划;不确定知识表达和推理。要求学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知识的表示、推理机制和求解技术,以及机器学习方法;掌握人工智能的一个问题和三大技术,即通用问题求解和知识表示、搜索、推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