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6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中学生物课程设计与实践

“中学生物课程设计与实践”是师范院校生物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方向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从事中等学校生物学教育工作所必备的一些专业技能和持续发展自身专业素养的基本能力。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师范生克服初为人师的困难,尽快胜任生物学教师的工作;同时它也有助于在职的生物学教师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这门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就业指导课程。

“中学生物课程设计与实践”是由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技术学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形成的,兼有文、理学科特点的学科课程,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规律,教学手段及方法。学习本课程首先应注重生物学教育的理论基础学习:掌握课程理念、课程性质、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策略、学习策略、教学技能、教育评价、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活动课的设计、教学研究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理论。学习本课程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实践应用:尝试进行教材体系及框架的编制,学会教学设计,学会编制教案,学会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学会编制试卷,分析试卷,学会多种形式的教学评价、学生评价,掌握备课、上课、评课的基本方法,初步了解教育科研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结合当前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现状,思考和分析问题,具有教师专业化发展及终身发展的能力。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性都比较强的学科,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讲述,讨论,案例分析和实践等方式。授课以教师指导学生模拟教学,课堂教学评价,课堂练习、案例分析等形式为主。这些学习方式均体现了本课程的学习重在参与,亲身体验;从实践中体会学习中的合作,体验,探究对于教学的意义,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发展师范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特色课程2:生物教学技能综合训练

“生物教学技能综合训练”是师范院校生物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方向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掌握教师职业技能基本结构、原则和设计方法的基础上,学会结合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具体内容灵活运用各种重要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师范生克服初为人师的困难,尽快胜任生物学教师的工作;同时它也有助于在职的生物学教师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这门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就业指导课程。

“生物教学技能综合训练”是由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和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形成的。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生物教学技能综合训练的特点、实施步骤及评价方案;以及每个生物课堂教学技能的概念与作用、类型与设计、应用与评价等。学习本课程首先应注重生物学教育的理论基础学习:掌握中学生物课程理念、课程性质、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策略、学习策略、教学技能、教育评价、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基本理论。学习本课程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实践应用:一方面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使学生理解不同教学技能的选取原则、使用方法,另一方面要加强学各种教学技能的实践训练,使学生学会根据具体教学内容运用适当的教学技能。本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讨论、案例分析和实践等方式。授课以教师指导学生模拟训练、案例分析与讨论等形式为主,在实践中发展师范生独立思考、分析、设计的能力,提高未来教师教学的实际应用水平。 

 

特色课程3:中学生物课外活动设计

《中学生物课外活动设计》为生物科学教育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是指导师范生以生物科学为主要载体,以充分发展学生基本素质为目标,以最新信息和学生直接经验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和指导以中学生为主体的课外活动方式。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在中学生物学课外科技活动中把握课题的创新性,合理地应用创新技法;能够启发、指导学生选择科学、新颖、可行的课外活动课题;能够为实践活动的开展设计完整的方案,并制定配套的学习单和评价量表;能够在生物学课外科技活动中引导中学生恰当地选择、合适地运用研究方法;引导中学生以“身边的生物学”问题为核心,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外课程资源,学会在开放的时间和空间里自我实践、自我探究、自我创新,进行多样化的生命科学实践性学习。

本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上课形式以学生亲身实践为主,实验/实践学时共32学时,本课程设计四个训练模块:以探究、设计制作和综合活动等三个模块的实践活动为主,穿插创新思维方法模块的思维训练,来帮助师范生将理论与实践灵活结合,把握中学生物课外活动设计和开展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课堂教学需要结合目前中学生物学教学的要求和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引导师范生努力去设计富有针对性、开放性、灵活性、趣味性、创新性和多样性的学生课外活动,帮助中学生完善生物学知识结构、形成各种能力、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由于本课程的实践性很强,因此,一方面需要组织学生因地制宜设计各种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主题,另一方面,需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特色课程4:生物信息技术

生物信息技术是基于生物信息学的、更加注重技术应用的一门课程。在学生学习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计算机应用、高等数学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设,是深入理解分子生物学和从事前沿生物类研究的必备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生物信息数据库、序列比对、系统发生树的构建、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预测等。课程主要通过大量实例的讲解,结合多媒体资源,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生物信息技术的核心内容。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利用海量专业工具对生物信息进行检索、分析、解读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