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6

[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旅游接待业

本课程介绍了旅游行业特性,诠释旅游接待业的管理理念与方法的,阐述了旅游接待业业务运营、服务质量及客户关系、品牌打造、信息系统管理、服务管理创新等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具备从事旅游接待业的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通过团队作业、案例分析研讨、课堂辩论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组织协调沟通、独立思考及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能力。

特色课程2旅游学概论

旅游学概论是一门综合性质的社会学科,涉及许多学科领域。该门课程注重形象介绍与原理论述相结合,强调对基本原理的揭示和理解;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有关基础知识和理论在酒店业经营与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较为全面认识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之间的关系,认识旅游活动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现象和社会关系,为学习其他专业基础课和相关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特色课程3酒店管理概论

本课程介绍了酒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职能内容,诠释了酒店管理完整的理论体系,为学习其他专业课奠定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达到如下要求:要求学生对酒店有一个准确全面的了解,掌握酒店管理的基础理论;全面了解并熟悉酒店横向的职能管理和纵向的业务管理内容;熟悉酒店各管理过程和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酒店管理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能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具体的酒店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具有现代酒店管理理念,良好的服务意识。

 

特色课程4酒店运营管理

本课程介绍了有关酒店运营管理的系统理论和方法,形成对酒店运营管理知识体系框架的总体认识,加深对专业的兴趣和专业认同感。

通过酒店业务运营、投资与决策、服务质量及市场营销、财务分析与收益管理、集团化运营与品牌战略管理等的学习,让学生掌握酒店运营管理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取得的经验,提出了酒店运营中新的管理理念和前沿思想,培养学生具备从事酒店住宿业运营管理的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初步掌握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特定区域酒店业运营管理的活动现象规律及发展趋势的能力.

特色课程5旅游目的地管理

本课程介绍了旅游目的地的基本特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律,分析了区位、社会经济条件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对旅游目的地发展的影响;阐述了目的地营销组织及其利益相关者关系,讲解目的地营销的一般原理,目的地品牌与形象建设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分析了旅游目的地社区居民、游客、旅游企业间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阐述目的地交通管理、信息技术管理、危机管理、质量管理等问题的方法与原理。

 

特色课程6酒店客户管理

 酒店客户管理是酒店管理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有关基础知识和理论在酒店业经营与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确立客户关系管理理念,学会调查客户信息,挖掘客户价值,评析客户资信,优化客户关系,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促进客户满意与忠诚,为提高酒店管理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特色课程7旅游消费者行为学

本课程通过研究旅游消费者个体或群体行为及其变化规律,正确有效地从旅游者和旅游企业的角度去分析旅游消费者行为受到个人心理因素的影响和环境因素的影响产生的需求和行为特征,分析旅游营销中的各类活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使学习者掌握旅游者的心理及行为、旅游者心理行为分析方法、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旅游营销策略和管理措施,切实提高对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要求;为学生将来从事旅游行业管理和其它相关工作、成为未来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

 

特色课程8酒店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本课程学习提高信息化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认识信息技术对酒店的重要意义,了解信息系统与酒店管理的关系。掌握信息系统开发方式和方法,具备一定的规划、分析、设计、评价和维护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为今后参与开发酒店信息系统、建设智慧酒店的工作奠定理论基础。熟悉Oprea软件(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常用的酒店管理系统软件)系统架构、功能与模块,了解软件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全过程,了解常用接口及外接设备对接职业标准,围绕客户入住过程进行仿真模拟训练,能规范操作PMS的档案管理、预订管理、前台管理、客房管理、收银管理、应收管理和报表等杂项管理,从信息管理角度深刻理解从预订信息→入住信息→房态状态变化信息→消费信息→结账信息→信息转结(夜审)各业务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