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负责人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负责人介绍

姓名:王晓刚

个人简介:王晓刚,男,1975年出生,副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负责人、日语系主任。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文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日语教学与日语教育的研究工作。

主讲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本概况》《日语阅读》

研究领域:日本语教育、第二外语习得、日语语言与文化比较研究

学术兼职:全国日语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湖北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科研成果:

1.主持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异文化差异对企业文化及员工的影响——以湖北省日企为例》(项目编号:HBCIR2016Y013),已结题。

2.主持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应用型大学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的考察与实践》(项目编号:X2016006),已结题。

3.主持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专项资助重点课题《思辨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下的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7ZA010),已结题。

4.主持外语课程思政与思辨能力培养的融合研究、湖北省教学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20673)在研。

学术著作:

1、《基于文化视角的日语教学研究》,九州出版社2017年。

2、《日语教学与文化导入研究》延边大学出版社,2019年。

代表性论文:

1.思辨与创新能力培养下的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体系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

2.应用型大学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

3.关于应用型大学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北研学刊2019.

4.《中日企业员工思维差异研究》,《当代经济》201710

5.《浅析日企中的中日文化差异》,《当代经济》201734

获奖情况:

1.2012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获特等奖。

2.2017年指导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1篇。

3.2017年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

4.2020年湖北省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