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发展:本专业为师范类本科专业,发端于1941年学校开设的中文专修科,2000年正式招收普通本科生,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以下学科平台发展:2014年获批湖北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湖北省“汉语与中国文化”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申报立项省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学科群支撑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获得“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培育学科;2016年申报立项“中国文化传承创新”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中国语言文学为主干学科;2016年获批湖北省试点学院; 2018年“中华文化传承创新进阶式实践教学模式”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文学课程组获批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组织。《国学经典吟诵》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盛银花获批湖北省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名师工作室。2021年,《汉语与中国文化》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秉承文学院九十年的深厚底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获批教育部批准的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面试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备较强的文本解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教育基础理论和语文教学实践技能,乐于反思和发展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育人才。

毕业要求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师德为先积极践行师德规范,有家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能够依法执教,将汉语言文学知识和人文精神内化到人生修养和工作之中,重视文行出处,不断提高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和自豪感。

    指标点1.1[师德规范]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指标点1.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工作,具备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认同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掌握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科学知识,初步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有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认识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志愿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2笃学善教: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理解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科学的教育观,具备人文、艺术、科学素养,掌握中学语文教学技能,能够研究和解决基础教学问题,善于组织和开展中学语文教学活动。

    指标点2.1[学科素养] 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了解汉语言文学与其他人文学科的相互关系。了解中学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中学语文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了解语文学科在学生知识体系建构、道德品质养成、人文素养提高中的意义。

    指标点2.2[教学能力]了解中学语文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中学语文的教学内容,熟悉语文课程标准,能够依据标准,针对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独立进行教学设计,完成课堂教学,有良好的文学鉴赏能力、语言分析能力,并能流畅、有效地表达,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能够通过教学评价改进教学,初步具备研究教学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3以文化人能够结合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进行育人活动,自觉继承和传播先进文化。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语文教育教学规律,具备班级管理能力和组织育人活动的能力。

    指标点3.1[班级指导] 了解中学德育原理和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引导中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形成集体观念。掌握班级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沟通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进行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指标点3.2[综合育人]理解中学阶段在人生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尊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的权利,保护学生的语文学习自主性、独立性与选择性。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乐于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条件和机会。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特点,以文化人。结合专业知识、德育课程、校园文化、社团活动、主题教育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毕业要求4好修为常:具有反思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应对未来教育的变化,乐于接受教育理念和知识结构的更新,践行终生学习理念,实现专业发展和自我完善的统一。

    指标点4.1[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与途径,了解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核心内容。学会利用以课程学习为主的各种机会积累发展的经验。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备反思的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教育教学问题。

指标点4.2[沟通合作] 善于合作,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具备运用一定的交际手段来与他人交往和相处的能力。能够清晰的、有条理的表达,与同行、学生和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集体协作精神,积极主动参加团队活动,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能够在教研团队完成相应工作,保证从事教师行业的适应度。

 

专业主干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

 

教学团队介绍:

1.     团队成员

汉语言文学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以及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博学位教师占比92.85%。教授5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35周岁以下教师5人,36-45周岁教师13人,46-55周岁教师6人,56周岁以上教师4人,结构合理。

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表:

硕士

博士

硕博比

教授

副教授

高级职称比

教师总数

11

15

92.85%

5

9

50%

28

 

2.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最高学位

职称

承担课程

1

戴峰

1970-07

博士研究生

博士

教授

古代文学4

2

熊婕

1977-07

大学本科

硕士

副教授

教师口语

3

陈桂华

1971-10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国文经典

4

洪涛

1973-09

大学本科

硕士

副教授

国文经典

5

彭公亮

1964-08

大学本科

学士

教授

美学/西方文论

6

董玲

1968-06

博士研究生

博士

教授

文学概论

7

陶新武

1962-10

大学本科

无学位

教授

写作

8

徐慧珍

1967-09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现代文学

9

龙琳

1973-11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外国文学

10

盛银花

1964-08

博士研究生

博士

教授

汉语与中国文化

11

刘芳

1979-01

大学本科

硕士

讲师

国文经典

12

夏宏

1971-11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文学概论

13

马英

1977-03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语文学科教学论

14

胡晓玲

1981-11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国文经典

15

孙向锋

1977-03

博士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古代文学3

16

李汉桥

1979-08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国学经典吟诵

17

彭雷生

1965-01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高级

国文经典

18

黄盼

1990-02

博士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古代文学1

19

郑婧

1981-11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教师口语

20

王青

1962-09

大学本科

硕士

其他

教师口语

21

李岚

1979-07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中国当代文学

22

陈君丹

1982-12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其他中级

国文经典

23

余乐

1989-07

博士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古代汉语

24

方越

1994-1

博士研究生

博士

讲师

中国文化概论

25

曾妮

1989-9

博士研究生

博士

未评级

语言学概论

26

袁媛

1978-7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古代汉语

27

熊恺妮

1987-2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古代文学2

28

卢伟

1979-12

博士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外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