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物理与机电学院]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 20166月,基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新建专业材料物理专业发展的需求,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和学校的资助下,得到280万资金投入到学生实验教学中。根据材料物理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及新能源材料领域人才需求状况,围绕我院专业定位及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需要,材料物理专业先后建设了新材料制备与器件开发实验室、新材料结构与物性表征实验室、新能源材料性能测试与应用实验室、新材料与器件实训室等四个实验室。 2017年材料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同年获得“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高校课堂的课程改革”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019年获批湖北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教学与科研兼顾的平台,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2021年与化生及建材学院相关专业合作申请了“十四五”期间立项建设的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以“先进储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022年材料物理专业获批“湖北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综合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物理》、《半导体电子学》、《物理化学基础》、《无机材料基础》、《量子力学导论》、《固体物理基础》、《材料研究方法》、《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物理》、《电子材料及应用》、《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

 

教学团队介绍:经过8年的建设与发展,材料物理系形成了成熟的教学科研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设备齐全、教学质量优良、并具有专业特色的工科专业。近年来,本专业通过校内培养、外出进修和人才引进等手段,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创新学术梯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正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4名,博士学位获得者比例达90%,中青年教师中80%以上具有在知名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或研究机构从事合作研究、访问研究和攻读学位的经历。目前,材料物理专业的生师比为11.5:1,有能力申请第二学士学位。聘请国际知名材料类专家王昕教授为“楚天学者计划”讲座教授并聘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吕力教授为特聘教授。选派博士教师3人作为湖北省“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基层企业挂职锻炼,3人被企业聘请为“企业副总”。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各类横/纵向教科研项目30余项,教科研经费高达27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约60篇,其中SCI收录超过50篇。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研课题4项。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先进储能材料、环保材料、光/电子材料及器件、生物医学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并取得较高的成果,已有多位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如Angew. Chem. Int. Ed., Chemical Science等。

 

团队成员:李杰、汪川惠、李睿、陈欣琦、祁红艳、靳海芹、张琳、杨辉、王倩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副教授  河北工业大学博士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汪川惠  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陈欣琦  副教授  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华中师范大学双博士

祁红艳  正高级实验师  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

靳海芹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武汉理工大学博士

        湖北大学博士后

        南方科技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