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简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2021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本课程是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机电技术类和部分非电类专业在电子技术方面入门性质的专业基础课。它具有自身的体系,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初步地掌握电子线路的读图能力和定性解读电子线路功能及原理的能力、具有根据任务选择基本单元电路和器件的能力、具备估算基本电路主要性能指标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

特色课程2:(名称)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简介)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传感器的基本概念、术语和特性;要求学生掌握常用传感器的原理、结构和应用;要求学生掌握传感器测量电路;要求学生掌握传感器的典型应用;能合理地选择和使用传感器,力图在传感器应用方面有所启发;使同学掌握常用传感器的工程设计方法和实验研究方法;了解传感器的发展动向以及获取信息的新方法;能初步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能应用传感技术初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特色课程3:(名称)《信号与系统》

            (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时间信号的表示与运算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学习并掌握三大变换的基本知识、基本性质与基本方法,学习并掌握信号分析与系统分析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懂得信息技术领域的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专业与人文素养。

特色课程4:(名称)《数字信号处理》

            (简介)《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是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必修课,它是在学生学完了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信号与系统等课程后,进一步为学习专业知识打基础的课程。本课程将通过讲课、练习使学生建立“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掌握数字信号处理基本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为从事通信、信息或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特色课程5:(名称)《传感器与单片机综合实训》

            (简介)《传感器与单片机综合实训》是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基于理论学习之上、旨在锻炼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设计兴趣,逐步深入,最后达到学生能独立设计开发单片机相关产品的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通过参加必要的动手实践,把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学员受到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获得传感器与测试工作的完整概念,在实践中,真正掌握基本知识。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主要以综合型、设计型实验为主。综合型实验主要体现为典型传感器:电阻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光电式传感器、热电式传感器的特性实验;设计型实验主要体现为测试系统动态特性研究实验、机械量综合测试:位移、振动、力、温度综合实验。学生应熟练掌握MCS-51系列单片机系统设计的基本技能,掌握汇编语言的编写方法和常用技巧,掌握单片机系统开发常用外围芯片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