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名称)综合商务英语           

(简介)本课程为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通过在不同商务话题下对英语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训练和相关话题篇章的讲解分析,在强调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的同时, 使学生能够逐步提高商务语篇阅读理解能力,扩大商务英语专业词汇量和熟悉商务英语常用句型,具备基本的口头和笔头表达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教师提供新近的商务案例供学生分析讨论,旨在培养学生在真实的商务环境下运用语言技能和所学商务知识,分析、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结合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发展情况,课程注重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分组完成商务写作、案例分析、商业调研等任务。

 

 

特色课程2:(名称)商务英语视听说

(简介)《商务英语视听说》以《商务英语国标》为指导,将真实的商务活动与英语教学融为一体,使学生在掌握和提高语言技能的同时,了解现代商务的现状,提高商务交际能力。本课程旨在培养符合现代市场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课程实施过程中,将商务英语知识和语言技能相结合,通过大量的商务英语听说训练和案例分析等,提高学生的商务交流能力和商务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特色课程3:(名称)商务英语阅读

(简介)本课程旨在通过系统、全面地介绍英语阅读策略和技巧,帮助学生提升商务英语阅读能力,提高英语阅读速度。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做到:能运用略读、速读、查读等阅读方法快速、准确地概括篇章和段落的主旨大意、分析逻辑结构、推断作者的态度和观点、掌握细节信息和隐含信息;具备较强的分析归纳能力,能对阅读材料进行概括、复述和评论;能运用语言知识和阅读技巧阅读各类题材和体裁的商务英语文本,拓宽商务知识。

 

特色课程4:(名称)商务英语写作

(简介)《商务英语写作》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本课程教学设计旨在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商务及外贸英语应用文方面的书面交流能力。 学生通过写作技能学习和写作实践,掌握商务文本写作的一般规律与惯例,学会商务英语写作表达语言正确、内容充实、文体得当、格式正确,从而提高商务英语的书面交际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及工作打下基础,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特色课程5:(名称)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

(简介)《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为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之一, 更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课程,服务于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本课程的主旨是帮助学生解决在跨文化交际中外文化的差异而产生的种种问题。通过学习,学生应实现如下目标:      1.知识目标:本课程主要通过对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各种常见商务活动的操作以及英语语言的应用进行分析,如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如何建立商务关系、商务接待、时间观念、管理人员与职员的关系,以及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商人等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帮助学生解决在跨文化交际中因文化的差异而产生的种种困惑,促进学生对英美文化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有敏锐的感知力。  2.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够认识语言、文化和交际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各类交际形式有所认识;对对象国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有效地进行交流;预料和避免由于不同的文化期望而产生的误解;解释手势和其他形式的体态语;讨论有关文化适应和相容的问题。在跨文化沟通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案例学习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将英语运用于不同的商务操作中,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3.情感目标:运用跨文化交际学的理论, 揭示中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价值观念主流的差异;重点分析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在行为方式、交际方式的不同之处以及反映在跨国交流中种种矛盾与冲突;使学生学会用文化的眼光和语言,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文化,尊重他人的习俗。

 

特色课程4:(名称)商务翻译

(简介)本课程为湖北省一流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课程内容包括翻译原则、翻译知识,以及在商务领域各类实用文体的不同翻译技巧、策略和方法等。课程实施过程中强调英汉两种语言的对比和分析。学习本课程,学生可以学习到各种语篇的翻译技巧和方法,了解英汉语言和文化的异同、中西方思维方式差异等对翻译的影响,了解商务场合下不同文本的篇章分析技巧,熟悉常用商务知识,赏析翻译作品,具备一定翻译观,理解翻译理论,掌握翻译技巧,用课程对理论的学习融会贯通并运用到实践翻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