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0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开办于2004年,2012年获得双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湖北省天文学术活动中心,2018年获批湖北省教师素质训练中心,2019年获批湖北省中青年创新团队,同年获批湖北省天文学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湖北基础天文教育基地2021年物理学教研室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物理学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

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具备副高职称教师11人,3人获楚天学子津贴,1人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光谷学者特聘教授。

本专业科研优势突出,坚持物理与天文的融合特色。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其他省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各1项。依托湖北省天体物理学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团队成员参与国际国内多个大型望远镜项目,包括SKA专项预研项目(90万元)、HXMT联合基金项目(52万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引力波探测

多年的师范教育中,我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院实际的师范生培养的路子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是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良好、具有家国情怀、热爱物理学科教育,掌握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知识,熟悉基础天文知识,具备教育教学能力、批判性思维及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工作的物理教育人才。

本专业目前有在校生218名,21物理学专业首次迎来了45人的优师计划班,专业拥有物理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734平方米和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面积为979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数为800台,总价值401.7万元。物理学专业还拥有校级天文研究所和理论物理研究所。每年毕业的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除约20%左右考上研究生以外,其余学生大多通过教师编制考试被录用为公办中小学教师,服务于基础教育一线。

 

专业主干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读、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教学团队介绍:

1.团队成员

王世芳刘明来小禹陈国英谈伟伟操小凤胡森邓永菊皮春梅张祖满

喻宁季丽君

2.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方向

学历学位

职称

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

1

王世芳

43

凝聚态物理

博士

教授

电磁学、模拟电子技术、毕业论文

2

刘明

59

物理

本科

教授(三级)

量子力学、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3

来小禹

38

天体物理学

博士

教授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天体物理导论、毕业论文

4

陈国英

39

物理学

博士

副教授

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毕业论文、教育实习

5

谈伟伟

34

天体物理

博士

副教授

原子物理学、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6

操小凤

39

天体物理

博士

副教授

天体物理导论、毕业论文

7

胡森

39

物理学

博士

副教授

物理课程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电动力学、毕业论文

8

邓永菊

56

理论物理

硕士

副教授

高等数学、毕业论文

9

皮春梅

42

天体物理

博士

副教授

力学、线性代数、毕业论文

10

张祖满

32

物理学

博士

副教授

热学、物理学史、计算物理、量子力学、毕业论文

11

喻宁

39

理论物理

博士

副教授

固体物理、毕业论文

12

季丽君

28

凝聚态物理

博士

讲师

高等数学、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