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0

[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源自1931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艺术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在老一辈美术教育家杨立光先生的引领下,本专业形成了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对人才培养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优良传统。2004年学校恢复举办美术学普通本科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2016年获省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18年获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省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线上审查。

在近百年的办学实践中,美术学专业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逐步建立起师范特色鲜明、人文素养全面、专业技能扎实的人才培养路径。我们坚持“服务基础美术教育,服务湖北文化发展战略定位”,致力于建设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新时代应用型美术师范专业,努力实现国内一流的专业发展目标。

目前,美术学专业形成了“两台一场”的美育养成与应用实践教学体系(课堂与讲台相结合、课堂与展台相结合、课堂与赛场相结合的“两台一场”全程嵌入式实践育人体系)和“知行互为”的爱国精神与职业情怀养成体系(通过思想政治、教师教育、学科专业3类课程学习从教知识,贯穿基地校“苗扶”艺术工作坊建设和“艺心乡建”2大教育实践)。通过建设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与25所基地校联手打造美术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共同体建设了“院校联动”的专业技能与教师教育培养模式。以上的专业探索经验,为美术学专业始终保持良好的专业生态和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主干课程:构图学、中国美术史、透视学、艺术人体解剖学、造型学、色彩学、外国美术史、图式语言、计算机辅助设计、湖北民间美术与手工、书法、艺术概论、美学、美术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国画基础、水彩基础、油画基础、篆刻、陶艺基础、纸艺基础、视觉传达设计、影像艺术基础、美术鉴赏、美术批评

教学团队介绍:

1.     团队成员:郭声健(特聘专家)、孔新苗(特聘专家)、田恒平、金波、谢静、范丹红、黄红发、张和平、李贤智、王超、陈元玉、何京敏、杨亚男、张虎、胡敏、韩莹莹、陈郢、马彩霞、毛军、易成功

2.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田恒平,男,教授,博士,教务处处长。发表学术论文59篇,17篇为CSSCI来源期刊,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完成省级以上项目3项,著作7本。代表性学术荣誉:(1)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享受者(2020);(2)湖北领军人才(2019);(3)中共湖北省委2014-2016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016);(4)教育部评估中心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库专家(2018);(5)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6)湖北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2018);(7)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评审专家(2019)。代表性学术成果:(8)湖北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研究,2016zdzb05,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项;(9)湖北省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研究,hbzd-201409,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项目;(10)乡村教师培养与补充的现实路径思考,独撰,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16.03;(11)加分:一项让人爱恨交加的高考政策,独撰,齐鲁学刊,CSSCI2010.05;(12)惊喜与困惑——税费改革后的我国农村教育,独撰,全球教育展望,CSSCI2005.09;(13)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影响,独撰,教育与经济,CSSCI2004.04;(14)税费改革中农村义务教育现状调查,独撰,中国教育学刊,2004.05CSSCI;(15)《高校债务风险管理研究》,独撰,科学出版社,20123月版;(16)《中小学班级常规管理》,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8月出版;(17)《班主任理论与实务》,主编,全国班主任培训教材,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月出版。代表性教学荣誉:(18)湖北名师(2019);(19)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2019);(20)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8);(21)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22)省优秀指导教师(2014);(23)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授课教师2007-今);(24)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专家(2017);(25)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2015

金波,男,教授,硕士,艺术学院院长。代表性学术荣誉:(1)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2)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艺术实践创新教学团队负责人;(3)湖北省教育学重点学科群审美与艺术教育方向负责人;(4)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负责人;(4)湖北省教育厅、商业厅省级外包服务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5)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代表性学术成果:(7)基于UI课程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701017028,教育部高教司,2017-2018,负责人;(8)互联网+创新型、应用型专业骨干教师计划201702065122,教育部高教司,2018-2019,负责人;(9)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民间绣活谱研究,2019;(10)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D高清摄影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研究,2014。代表性教学荣誉:(11)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铜奖指导教师,2018;(1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银奖指导教师,2019;(13)湖北省2018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指导教师,2018;(14)艺术工坊-“六齐锻铜艺术工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三等奖(指导),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