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0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

名称:《量子力学》

简介:量子力学是研究微观粒子运动规律的物理学分支学科,它是研究原子、分子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结构及性质的基础理论,它与相对论一起构成了近代物理学的理论基础。它在天文,材料,化学、生物等相关学科和许多近代技术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课程着重阐述《量子力学》(非相对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特色课程2

名称:《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

简介:本课程作为一门技能训练课程,强调从“实战”出发,注重教育教学理论和实际技能的结合,力求通过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教学实践能力,在其教学行为中,体现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的教学能力、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知识面。在课程实施中,贯彻以下基本原则:(1)实践性原则。以实践活动为中介,加强教学技能训练;(2)全面培养的原则。教学技能是由许多子系统构成的特殊技能,各构成要素紧密相关,培养与训练需考虑到各个要素,全面培养。(3)因材施教与突出重点的原则。不同的师范生有其各自的特殊性,技能训练要根据个体差异,有重点地来进行培养和训练。

 

特色课程3

名称:《天体物理导论》

简介:本课程是天文学与物理学的交叉学科,在当今的天文学和物理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主要介绍天文学的各主要层次的研究对象的结构和演化的概况。包括太阳系、恒星、星系以及宇宙大尺度结构等,同时介绍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从原始到现代的演变,以及观测技术和方法不断发展的过程。本课程旨在向物理专业的本科生概况性地介绍天体物理学科,培养他们基本的天体物理素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天体物理知识,开阔视野,认识宇宙,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提高科学素质和综合知识水平,也是进一步学习其它相关课程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