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热血,助力推普扶贫——恩施鹤峰太平镇推普支教扶贫队暑期活动手记(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26


第一天:在路上

      恩施鹤峰太平镇推普支教扶贫队:我们团队希望可以做到,传递新思想,教授新知识,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服务,为当地人民服务。通过推广普通话让当地人民能够走出去,从而达到扶贫的效果。普通话是中国各地通用语言,山区人民需要学好普通话,并且要说好普通话,这能够助力他们向外走出去,从而能够推动扶贫工作开展。

    经历了一整天跋山涉水的艰辛,我们顺利来到了鹤峰县太平镇。虽然路途遥远,但是路上的风光无限,足够养眼,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满怀奉献的情怀,破风斩浪,带给孩子们和当地群众的是爱,我们收获的是勇气,成长和经验。

 

第二天:初步印象

      上午与各位领导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下午就在带队老师和当地中学的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学校,测试了教学设备,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参观的是民族中学,一所不太大的初中,原本条件更加艰苦,而且学生也不多,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改革,已经好了很多,留下来的学生不太多,水平也不太高,所以才需要我们志愿者的加入。

    根据我们在街上与居民的聊天情况看,当地群众的普通话说的不太好,水平不高,问题颇多,hfnl不分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后期还会有问卷调查,对当地人民普通话情况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经当地领导介绍,太平镇距离县城有17公里,南邻湖南桑梓县,空气质量好,18个村约1.6万人。镇上还是有大部分是贫困人口,但这里变化之快令人难以想象,思想前卫,脱贫方法很多——教育脱贫、文化脱贫、电商脱贫等。特别是近两年,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观不少,产业发展很快,除自给自足外,还能外销。蜂蜜,腊肉,茶叶,箬叶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虽然机械化水平低,但人花甲之年的老人劳作起来,一点也不逊于壮年。

    初到此地,给人一种民风淳朴的感觉,这里的人们热情,有温度,慢节奏的生活更能拉进我们与当地村民的距离。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活动让当地人民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愿意说普通话,而且要能够说话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的走出去,与外面的世界有更加直接深刻的交流。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活动,能让这个地方更快、更好实现脱贫攻坚人物。

 

第三天:做好准备

  虽然还没有正式给孩子们上课,但我们也在马不停蹄地做着准备工作。上午镇上领导前来看望我们,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我们的生活很是关心。下午便跟随镇长的脚步来到贺龙希望小学,一起进行开班会场的布置;晚上则与兄弟院校一起交流,一起加入到鹤峰支教活动中来,这也补充了我们教学力量。

    清晨,拉开窗帘,眼前云雾缭绕,好似仙境,这不禁让我想起刘禹锡《陋室铭》里的一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里朴实无华的村民让我看到了他们内心的善良,每天都有自己的事情可做,并无闲散之态。遇见有的家长为孩子讲解书本内容,我知道他们对知识是有多么渴望。这个小镇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有的是一种安静和热度,在这里更能被他们所感染。每天早上7点,小镇准时播音,像是发条一样鞭策这里的人们,告诉他们一天的忙碌就要开始了。此外,还能听到新闻播报,看似宁静,却也不乏规律与热闹。

      太平镇不大,但村民的胸怀比天大比海深,对我们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支教老师的期望还是很高的,当然我们定不负众望。从县镇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到学校的全力配合,足以看出这次活动的意义非凡。我们不仅代表学校出征,更是展现广大青年不怕苦,乐于奉献的好时机。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中成长,别人给不了的帮助,只能靠我们自己。我们也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更要做好支教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上的补充,给家长一份信心,给自己一份责任。正值暑期,谁都想外出游玩,但看着这群可爱又上进的孩子们,对他们的爱不由的涌上心头。

      我们来自不同学院,都是互不相识,但短短3天的相处,我们已然成了朋友和同事,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做好本职工作,一切为了孩子们的未来,给他们带来最舒适最高效的最新颖的教学模式。和他们建立感情,我们不只是师生关系,不只是局限于教与学,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让他们行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天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迎来兄弟团队的加入,我们更有信心做好之后的推普工作,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第四天:牛刀小试

    早晨起来雾蒙蒙的,云环在山腰,空气中布满了水汽。很湿,很诗意!在结束匆忙的早餐后,我们来到了贺龙希望小学,即将在这里进行开班仪式!随着小孩子们陆续到来,整个会场热热闹闹的。队长带领我们支教扶贫小组张贴海报,推广普通话,普及靠大家让大家重视普通话,多说普通话!

九点活动正式开始,大家有序入座。整个会场从左至右分别是初中生、五六年级、三四年级、一二年级的学生。首先由苏镇长发言介绍了一下基本情况:参加活动的小学生有132人,中学生62人。随后我们学校和兄弟伙学校的领导老师和代表学生分别发表演讲,大家纷纷响应,热烈鼓掌,整个会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在整个开班仪式暨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过程中,我们推普小组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了当地学生普通话的普及程度。很多学生都表示在学校一般説普通话,大家下课后也会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但回家后,面对父母或是爷爷奶奶时就会使用方言,因为老一辈的人还是乡音未改,一时间让他们使用普通话还是会有困难。

下午我们来到太平镇民族中心学校开展融冰行动,这样一个活动能更好地拉进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我们推普活动展开。第一环节,师生先后做自我介绍。支教的同学很有范,同学们也都比较配合。第二环节,竞选班委。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点尴尬,不敢去竞选班委,但随着互动地增加,同学们开始大展拳脚,积极竞争。随着最后一声唱票的结束,班委们也新鲜出炉啦!第三环节,安全教育和游戏。在第三环节期后,我们推普小组张贴海报,给同学们介绍普通话。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同学们的普通话还是比较标准的,上课期间基本也都用的普通话,但在下课后还是会用方言进行交流。同时我们还发现同学们的普通话中边音和鼻音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同学“h”“f”还存在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在接下来的推普行动中,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运用普通话。

总体来说今天收获颇为丰盛。我们支教、推普都是由无到有的过程。我们从不认识到认识,从陌生到逐渐建立联系。希望我们都能更好!

 



第五天:走访调研

早晨起来,天灰蒙蒙的,十分得冷,小草低下了头,树枝弯弯曲曲,抬起头,发现乌云密布,没想到雨竟已静悄悄地下了起来。抬眼望去,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镇上了解镇民们普通话的使用情况。我们兵分两路,两人一组、三人一组,分别去各个街道找寻镇民们为我们填写调查问卷。首先我们锁定目标,去了一家我们去过的打印店。因为我们前些天在这家打印店打印了一些资料,与老板娘相谈甚欢,觉得老板娘是有一个友善的人,不会那么快就拒绝我们。不出乎我们所料,老板娘很友好的接受了我们的请求。所谓万事开头难,开头这么的顺利,那么接下来肯定会更好的。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太平镇上的镇民们或接受填写调查问卷的,或礼貌婉拒的。都让我们体会到了他们宽厚的待人接物方式以及朴实的素养。这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缠绵的细雨,不停地弹奏着古老而又淳朴的乡村序曲我们转移战地,到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局,那里我们找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为我们填写,听到我们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在调查普通话使用情况,他很积极的接受了我们的邀请,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并带动当地两位镇民支持我们的工作,填写了两份调查问卷。让我们有了意外的惊喜。

     回到住处,就镇民们填写的调查问卷做出总结,发现了三个主要问题。第一点是很多镇民们学历都在初中及以下。第二点是觉得学好普通话没有多大用处,能和当地人正常交流就好了。没有很大的意愿学普通话。第三点是有小部分想学好普通话,但是周围环境都是讲的地方语言,讲普通话显得有些突兀。由此可见我们推广普通话的任务量还是很大的。我们一定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