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3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

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延迟开学后教学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在线教学工作专班

教学领导小组:

长:郑

副组长:夏

员:田恒平 金殿中黄红发 夏仕平 盛银花 金沈友青

张红梅 杨莉 肖海燕 汪燕华 戴伟 王曾国平

在线教学工作专班成员:

田恒平 李立亚 张玲陈艳明 李畅 张红梅 杜振巍

王海军 常静 欧秋耘吴建兵 乐肖长清 黎建锋 杨路丹

唐荣华

二、加强应急协调,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保障(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加强教学应急协调。教务处及时跟进国家疫情防控尤其是对学校延迟开学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做好延迟开学的教学协调和指导服务。各教学学院结合本院各专业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延迟开学的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于29日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加强教学资源保障。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教务处加强与相关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并发布各平台使用操作说明。教务处和各教学学院要及时做好平台操作线上培训和指导,确保师生正确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在延迟开学期间,创新教学管理,确保教学有序开展,对教师教学课时、教学材料进行规范处理,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性。

三、密切家校沟通,关注学生的健康与成长(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处、各教学学院)

加强家校信息沟通。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确保每一名学生及时获得延迟开学的相关信息,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学生在家不外出,积极自主学习。

加强教学设备管理。暂停所有线下课程与实习实验等,妥善管理好实验室、实训室、体育场馆、教室等公共教学设施,确保不举办线下教学活动。

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影响,防止产生焦虑情绪,停课不停学,做好返校后的教学衔接,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四、运用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全校217日开始实施在线教学,各学院各任课教师在214日前完成课程形式的选择、课程内容的调整、课程平台的创建、调试并试运行,并将课程的授课形式、授课班级、参与学生数量等详细信息报学院备案。课程形式优先选用网络课程,如果没有网络课程,可采用资源传输形式,鼓励条件成熟的老师实行直播教学。

自主学习网络课程。依据2020年春季学期安排的课程,任课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学习平台上选择好课程资源,指导学生统一学习;学生自主在平台上选修的课程,根据要求认真学习;学校教师已经在平台上建成的网络课程供学生修读。任课教师将课程及适用学生群体信息报学院登记备案。

传输资源引导学习。教学平台上无法找到现有资源的课程,授课教师建立线上授课空间(如QQ群、微信群或其他在线学习软件等),将授课课件、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等共享给学生,指导学生结合线上资源和手边书籍自主学习。任课教师将课程及适用学生群体信息报学院登记备案。

利用平台直播教学。运用超星学习通、华莘学堂等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在平台上直播授课,学生即时或延时收看。任课教师将课程及适用学生群体信息报学院登记备案。

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督促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在网上指导毕业生的论文(设计)撰写,在线提交,由教务处推送进行网络盲审。答辩时间另行通知,如若不能如期安排答辩,则以专家盲审成绩为依据。

暂停全部实践课程。2020年春季学期安排的所有实习、见习、研习、实训和实验课程,一律暂停,返校后再行安排。

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教师与学生随时互动,确保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学生返校后,适度增加授课密度、增加晚自习和双休授课、适当推迟放暑假时间,确保必要教学时间。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20129


附件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指南

一、在线网络课程支持平台

1.智慧树平台(www.zhihuishu.com

2.超星学习通平台(http://hubce.fanya.chaoxing.com/

3.中国大学生MOOChttp://www.icourse163.org

二、课程开课形式

1.通识选修课线上课程。按《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通知》及《选课手册》要求进行线上学习。智慧树平台、高校邦平台均已开放,已选修网络课程的学生可以进相关平台进行注册、学习(见附件1:通识选修课在线学习操作指南(学生版))。

2.其他课程(除智慧树平台上完成建课的的7门课程)。含专业课、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线下课程。请各开课学院通知任课老师,请于2020210日前完成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课程注册,并完成课程学习前期资源上传工作(见附件2:超星学习通教师在线教学指南),附件3:超星学习通学生在线学习指南),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若任课老师录制视频或是其他授课资源不足,可由教师在中国大学生MOOC平台,智慧树平台,超星平台选好指定课程,通知学生观看学习,教师课后答疑辅导。

三、教学开展与组织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教师课前可基于超星一平三端发布:观看教学视频、参与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

2.课中——开展直播授课。课中环节教师可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手机端——学习通APP发布PPT+教师直播授课。并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

3.课后——讨论答疑。课后教师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以教师团队为单位在线为学生答疑。可以基于学习通在手机端录制速课,开展在线答疑。

四、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

1.设置考核权重。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平台上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2.发布作业、考试考核任务。教师可将习题导入平台,通过智能组卷、在线作业等形式发布作业,其中客观题部分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并统计结果。系统提供防止切换、人脸识别等多种防作弊手段。

3.记录并反馈教学与评价数据。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将实时记录在超星一平三端后台,教务处将定期向各教学单位反馈教学数据。

五、培训与服务

学校将提供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见附件23),组织面向开课教师开展在线直播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线上一流课程教学设计及建课流程实操》《基于一流课程建设要求的线上活动、作业、考核设计》《直播课操作培训》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并安排技术工作人员实时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线课程讨论QQ群:538110704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感谢全体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四个操作指南文件在教学工作群下载)

附件1:通识选修课在线学习操作指南(学生版)

附件2:超星学习通教师在线教学指南

附件3:超星学习通学生在线学习指南

附件4:华莘学堂网络直播教学指南

在线教学件.zip                                                  教务处

                                                                            2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