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2

有关学院:

为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职业技能的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打造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的优秀教师人才,我校将组织“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推荐工作,面向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本科六个师范专业各选拔推荐1名参赛选手参赛,教学内容以高中课程内容设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形式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个环节,参赛选手须在20201019日前提交作品

1.竞赛内容:按报名类(组)别,自行选择相关教材内容(教材出版社不限)。

2.提交作品形式:每个参赛选手在竞赛网站提交13-15分钟的教学视频1份(教学视频片头应注明教材版本、组别、微课名称等信息其中上课实录8-10分钟,说课不超过5分钟)与视频相对应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1课时)及课件(1课时)各1份。

3.作品格式要求:

①格式为Flv格式,采用H.264编码;

②分辨率为1280*720169);

③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④参赛作品不得出现与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评审方式:网络评审,竞赛秘书处根据网评专家评审成绩,确定进入现场决赛名单,并在竞赛网站公示。

(二)决赛

决赛仍采取现场形式(暂定于1119日至21日举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具体决赛日程由竞赛委员会另行通知。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完成1份教学设计,总分25分。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个课件。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总分15分。 

3.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总分45分。

4.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总分15分。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整个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1)在机房根据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时间为150分钟(建议教学设计用时9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60分钟,可打通使用)。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为运用机房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8分钟。

二、报名和作品提交

竞赛实行“参赛选手网上注册报名+参赛院校网上审核”制:

1.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网址:http://qgjxjn.zjnu.edu.cn/

2.初赛网报系统开放时间:2020102日至1019日;

 3.入口开放提交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其他事项

 1.各学院自行选拔推荐优秀本科学生参加竞赛;

 2.如何报名上传材料后续补充通知;

 3.联系人:李娜 15927508209

 4.竞赛相关通知请关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网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922

关于组织“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