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


院教〔200771

学生信息员是学校和院(系)为及时、准确了解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反映,促进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的联系和交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而设立的,是让学生参与协助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使学生信息员的工作规范、科学,并落实到实处,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信息员的招聘条件

1.思想素质好,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

2.有主人翁的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以及积极为师生服务的热情,自愿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与学务指导工作。

3.有较强的观察和感知力,善于捕捉信息和发现问题。

4.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关注教学前沿动态,了解我校教学改革的现状。

5.勤恳务实,有奉献精神。  

6.学习成绩优良,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

二、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内容

1.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和对学校教学活动的意见。

2.及时反馈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活动的情况、信息(包括师生上课纪律、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改革情况、学校教学管理等),填写《教学信息表》。

3.协助教务处和院(系)教学秘书进行日常的教学管理,参与有关的调研工作。

4.及时宣传报道各院(系)的教学活动。

5.协助教务处组织开展的教学活动。

6.协助传达学校的教学文件。

7.协助教务处与各院(系)的沟通协调工作。

8.参与其它有关教学、管理、学生学习的事宜。

 

 

 

三、学生信息员的组织结构及工作方式

学生信息员组织――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部由教务处负责管理。学生信息员以平时协助教务处有关项目岗位为主要工作方式。教务处设四名学生信息员部长,协助教务处有关岗位的日常工作,并作为全校学生信息员的中枢,收集整理教学信息,参与教学管理调查等活动。每个院(系)设学生信息员正、副部长各1名,一方面履行信息员的职责,密切关注教学活动中的有关情况,向教务处或各院(系)反馈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协助院(系)主任和教学秘书的日常工作;并参与校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部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教学宣传活动。校信息部长应及时反馈教学相关的信息。

四、学生信息员的聘用方式

学生信息员一般每学年招聘一次,每个班聘1名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的聘用,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学生自愿应聘,报名时,由学生本人提交经系审核同意的书面申请和个人简历(简历内容包括姓名、专业、年级、性别、政治面貌、籍贯、特长等),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面试,通过后方可正式聘用。学生信息员聘期一年。原则上中途不可变换,学生信息员聘用期满之际,学校组织评选优秀学生信息员,对优秀学生信息员给予奖励。

 

 

 

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