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精品在线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1

院教[2017]64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精品在线开放申报和认定工作的的相关文件,结合学校在线课程建设实际情况,现启动2017年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的认定工作。

    一、认定范围

    精品在线课程主要为以下4类本科课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量大面广的公共课、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的专业课、创新创业类课程。鼓励各学院依托已有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转型开发在线课程。

    二、基本条件

    1.课程必须在2017年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毕博、软酷等)开展了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或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2.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资源设计和制作能力较强。课程建设负责人应为本校专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团队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的教学任务。

    3.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遵循教学基本规律,结合在线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办法和学习激励措施。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课程应建立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反馈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4.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每门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录像可以是全程教学录像,也可以采用碎片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

三、认定办法

本次校级精品在线课程认定和评审将依托于2017年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评审工作开展。按照《关于对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进行评审的通知》,从线上建设、课堂展示、现场汇报、学生座谈等四个方面来进行认定。认定结果将在教务在线网站公示。

根据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相关文件规定,凡通过认定的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将给与相应的课程建设经费资助,用于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和开发;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请各学院积极配合,加强引导,共同推动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促进教学观念转变,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打造应用型课堂,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提供良好的支撑和保障。



教务处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