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


院教[2015]39

各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信息化环境下我校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同时为省级、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工作做准备,学校决定开展2015年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现就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

(一)申报要求

1. 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申报的课程应是适合高校教学选用的社会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各科类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及学术讲座。课程建设重点在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课程,以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为主。

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特别是有高水平的英文或中文授课配中英文唱词(字幕)的课程将优先予以建设。避免重复建设过去三年已建成的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类似课程。

3. 课程的负责人应由承担该门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担任,要求讲师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4. 课程应符合网络传播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每门课程至少5讲,每讲时长3050分钟。

5. 课程建设目标与任务、组织与管理以及建设基本要求须参照《关于开展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1号)有关内容,见附件1。为保证视频公开课的质量及展示与传输效果,课程制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符合《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见附件2

6. 以学院为单位,每院限报1门课程。

(二)课程申报、推荐及遴选程序 

1. 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教师申报,并于612日前,将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汇总表1份和申报书一式5份交至教务处教研科222室,格式分别见附件3、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419265914@qq.com。联系电话:87943523

2. 教务处将于6月底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择5门优秀课程立项为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被评为校级视频公开课的课程,学校将按2万元/门给予经费支持,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周期为一年,课程制作必须严格按照《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要求,并在自建的网络平台或学校毕博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和开放。建设期满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国家或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及审查要求对课程进行评估。无故不参与评估者,取消两年内申报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资格。验收合格的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或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

二、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一)目标与任务

课程建设以各专业已开设3年以上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丰富和适合网络传播为基本要求,经过教师、学院、学校共同建设,形成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同时为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做好课程培育工作。

积极鼓励申报教师进行申报课程设计,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高度,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又强化面对面课堂互动、进行知识探索的全新教学模式。

(二)组织与管理

1. 学院主导组织、课程负责人主导建设、学校根据申报情况择优遴选、整体规划、分批建设,校内免费共享。

2.为保护教师和学生的肖像权,学院须事先告知参与教学录像的教师和学生有关课程视频有可能网上公开等事宜。

(三)基本要求

申报课程须为各学院认定的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申报教师原则上须具有副高职称,且长期为我校本科生讲授该门课程,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社会学习者、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1. 团队要求

申报课程应该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持建设,建设团队结构合理,应包括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

2. 内容要求

申报课程建设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3. 资源要求

应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1)基本资源。基本资源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阅读文献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2)拓展资源。拓展资源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4. 技术要求

课程应按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进行建设,并按照基本资源免费共享、拓展资源有条件共享的原则在自建的网络平台或学校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开放。

5. 数量要求

以学院为单位,每院限报1门课程。

(四)申报及遴选程序

1. 遴选准入、完成建设:学院妥善通知在本院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正式聘用的在职教师,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学校于6月底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课程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确定5门优秀课程立项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学校将按3万元/门给予经费支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周期为两年,获得立项的课程应按照建设计划,依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在建设周期内完成全部课程建设工作。建设期满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国家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及审查要求对课程进行评估。无故不参与评估者,取消下一次申报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资格。

2. 积极培育、适时推荐:对于专家评价好、校内使用反响好的课程,将作为省级、国家级精资源共享课的培育对象适时推荐。

(五)推荐时间和提交材料要求

各学院请于2015619前向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222室)提交以下材料,同时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下面第1项材料,邮箱为:419265914@qq.com

12015年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申报书(一式5份,详见附件5);装牛皮纸袋,袋上贴申报书的封面(申报书的第一页)。

2. 申报课程的教学录像样盘(每门课程不少于40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视频制作推荐使用标清制式,视频压缩推荐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256Kbps,封装格式须使用MP4),或者申报课程的全部视频样盘。

3. 申报教师须于619日前在毕博平台在线完成申报课程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申报课程一个章节的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阅读文献目录和该章节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注:附件及文件请下载压缩包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