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1


院教[2017]4

各学院:

根据《关于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院教[2016]55号)文件精神,本学期教学质量检查以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项工作已顺利完成。现将此次教学质量检查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到1214日,各学院均按要求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质量检查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总结交教务处备案。从评估情况来看:各学院都十分重视此次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成立了自查小组,对照《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方案》的各项评估指标,逐条开展检查与自查工作,不少学院还在自查方式和自查内容上有所创新,如:教科院自行设计的《教师授课材料一致性自查表》;艺术学院自行设计的《教师工作手册》、《教研室主任工作手册》等,充分发挥了二级学院的主动性,自查工作有一定成效。

本次检查,将“发挥教学信息部、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作为学期教学检查的重点。在全校范围内完善了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员队伍的管理、落实教学信息收集反馈制度、搭建“教”、“学”、“管”沟通平台、召开了校、院两级信息员与领导面对面活动。

本次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院、系(教研室)不同学期间教师座谈会、集中听课材料、授课情况分析、教案检查小结等材料雷同;

2.部分学院在完成教学质量检查过程职责、分工不明确。部分教学院长缺位,检查工作的策划、指挥、总结也交由教学秘书完成,未主动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3.教学各项检查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充分发挥了教研室的作用,但检查情况和总结等材料缺乏学院层面的汇总与分析,看不到学院工作的全貌;

4.学期教学质量检查重点工作凸显不够,在工作计划、自查报告及其他材料中均未能得到体现。

二、检查评估情况

1. 教学材料整理

整体上看,大多数学院自查工作计划较为详实,有时间安排表,任务分工明确,落实到人;自查总结数据齐备,部分能与计划呼应,能突出重点,部分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各学院均能较好的完成各类基本数据的采集工作,教学材料整理情况良好。做得较好的学院有管理学院、教科院。

不足之处:

1)大多学院都能按照文件的要求,由教学院长亲自起草教学质量自查工作计划与总结,并布置相关工作,但有个别学院(教科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建材学院)仍由教学秘书代笔。

2)少数教学材料应该有内容的地方出现了空白现象,如缺少必要的文字描述、缺少签字、缺少日期等,少数材料字体大小不一、表格不整齐等,使存档材料不够严谨,对日后的检查留有隐患。

2. 质量监控

做得比较好的学院:教科院、建材学院、艺术学院、数经学院、化生学院、管理学院。

值得肯定的:

1)各学院根据本学期检查重点,完善了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了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了教学信息员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通过召开信息员与领导面对面活动,搭建“教”、“学”、“管”沟通平台。

2)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能突出问题导向,记录及纪要日渐规范。

不足之处:

1)部分座谈会评教评学的主题不够突出,与教研活动、其他会议相混淆。

2)部分学院对召开座谈会等质量监控手段的目的认识不到位,为组织而组织,问题的收集、整理、反馈不全面。

3. 听课评课

值得肯定的:

1)管理学院、文学院公开课组织到位、效果良好;数经学院、外国语学院专门设计了评课表;教科院设计的《公开课听课统计表》内容记载详实、认真。

2)在授课情况分析和总结方面,做的较好的有物机学院、教科院、管理学院管理系、建材学院材料工程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计科院信息管理系,对听课情况分析及教学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都写得详实、认真、具体。

不足之处:

1)部分学院的公开课(集中听课)没有落到实处,缺总结、反思;

2)部分学院的“授课情况分析和总结”与公开课的评价相混淆,缺少学院一级的汇总分析材料;

3)公开课材料及“授课情况分析和总结”与上学期内容雷同较严重。

4. 教研活动

整体情况较好,各学院基本上都能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活动,活动次数大多数都超过了两次。教研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较上学期有明显提高。不少教研活动,如教科院的“小学教育专业研讨”、物机学院的“优质课堂活动”;数经学院的“集体备课”;建材学院的“专业建设研讨”等,内容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

不足之处:

1)部分学院把“教研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相混淆或用会议替代教研活动,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材料当作“教研活动”收集归档,如毕业论文动员、实习动员等,未达到教学研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目的。

2)个别系(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记录简单,只有提纲式的内容,或者“教研活动”内容空泛,没有实质意义的教研活动;

3)部分系(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缺乏支撑材料,看不到痕迹(系或教研室主任),无教研活动参与人员的工作照片,无参加会议(活动)的发言及活动记录。

4)教研活动的组织缺乏计划性,材料归纳不完整。学院组织的教研活动在系(教研室)的活动记录中往往未见体现。

5. 特色与创新

整体情况较好,各学院能结合本学院自身实际,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从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各方面开展工作,凸显特色:

1)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与教学紧密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与教学紧密结合,“七一讲话”、“六中全会”等内容进课堂,开展了“承长征精神,续信念之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

文学院提出了“三双”实践教学体系及中华文化传承创新进阶式实践教学模式;外国语学院强调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1234实践教学体系,试行了《学分手册》;计算机学院依托智慧教育平台(软酷)和毕博平台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推动课堂翻转;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优质课堂建设,采取同行评价、学生微信评价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在优质课堂上实践;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的“同课异构,协同教研,共同发展"系列教研活动,创新了师范生人才培养新途径,促进了师范生和新教师的共同成长;管理学院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实岗体验,在《物流企业调研》课程中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

3)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强交流与融合

数学与经济学院努力推进校校合作,协同创新,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手机教学平台与课堂教学质量”改进实验项目,推动公共数学课教学改革;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探索专业教学“双元制”校企合作,以行业岗位为标准,以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试点,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实训实习方案,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计算机学院推进八校联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卓越工程师;文学院、艺术学院注重加强国际交流,配合国际交流合作处完成第一批国际交流生培训项目;外国语学院拓宽对外交流途径,除赴美实习及台湾访学项目外,2016年新增赴日留学、游学、带薪实习及赴韩国檀国大学交换生项目,拓展了学生海外实习实践方式。

4)以赛促学,将学生需掌握的核心能力与学科竞赛紧密结合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以赛促学,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5名。

5)教学管理、教学研讨

艺术学院印制了《教师工作手册》、《教研室主任工作手册》、《系主任工作手册》,将工作制度规范、每学期作息时间表、教学工作安排表、授课计划、听课表等教学档案汇编成册,成为本次检查的一大亮点。建筑与材料学院召开“抓教学日常管理,迎审核评估”专题教学研讨会,促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提高。

不足之处:部分特色亮点未见对应的工作材料,须进一步加强痕迹管理。

三、希望与要求

1.请各学院针对通报中反映出的问题自觉规范教学管理,认真总结年度教学工作,凝练特色与亮点、查摆问题与不足,谋划来年工作。

2.突出问题导向,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围绕教学检查重点工作,每学期解决1-2个教学中的突出问题

 

附件:《2016-2017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质量检查综合考核评估结果》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