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6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自20173月启动,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与生活实际联系非常紧密的理论性、实践性、综合性较强的比赛,希望广大同学能走出校门,到小区和乡下去,亲身体验小区停车的问题和水果的收获过程,激发设计灵感,获得设计需求,完成作品的总体方案设计和结构设计。为保证我校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使我校学生早做准备,做足准备,特举办本次校级选拔赛。现将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电子信息、汽车服务、物理与光电等专业本专科学生。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8 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人,指导教师不多于人,鼓励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老师组队。参赛团队或个人由项目负责人向组委会报名。

三、报名时间及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通知后,即可按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1031日。

2. 报名方式:学生于20171031日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发至邮箱:358066896@qq.com报名后加入:二师机电创新群642646203

3、参赛方式:完成作品样机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组委会提交:

1)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rmvb格式)。

四、本届校内选拔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79月发布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20171010日前,结合本届大赛的主题与内容,完成校内指导教师的参赛动员;

320171031日前,结合本届大赛的主题与内容,对学生进行系列专题培训及动员;同学们自主组织兴趣小组,各小组或个人同期参与社会调研;

4201711月至20182月,各参赛作品设计与制作;

520183月上旬,各参赛作品校内选拔赛参赛资料准备;

62018315日,各参赛作品校内选拔赛;

72018323日至湖北省赛区预赛前(2018510日前),针对校内选拔赛所反应的问题,改进设计,完善作品,并做好参加校外大赛准备;

四、竞赛安排

1、竞赛时间:2018323

  

2、竞赛形式:

学生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作品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参赛者需要完成以下工作:

1)制作汇报PPT,将作品的创新点、应用前景、工作原理等主要内容列清楚;

2)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就作品样机,结合PPT,向评委汇报;

3)答辩,回答评委所提问题

评委拟由资深教师组成,人数6人左右,按以下观测点综合评价,每项观测点初步定为10分:

1)选题评价:(1)新颖性2)实用性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1)创新性2)结构合理性3)工艺性4)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1)功能实现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1)介绍及演示2)答辩与质疑

  

3、成绩核定:比赛结束后,汇总各评分,按得分高低排序,取前六分别为一、二、三等奖。

五、校内选拔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4000/人;二等奖奖2名,3000/人;三等奖3名,1000/人;优秀奖若干名。所有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所有奖金来自于“华为公司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

六、有关事项

1.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后期信息公布和变更,请密切关注:二师机电创新群642646203

2.联系老师,87946378(办公室),13986216652;陶表达:18062566173

附件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和内容通知PDF版(第1号通知)

附件2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赛机械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项目组统计表

附件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4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实施方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2017921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