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机械原理

    本课程是研究机械的基本理论,是有关机构学与机械动力学的等问题的一门主干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机构学和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初步具有确定机械运动方案,分析和设计机构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机构结构的基本知识,能够进行机构自由度的计算、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和机构的组成原理,掌握常用机构的工作原理和运动特点、应用及其设计方法,能够进行机构的运动分析和动力分析,具有综合简单机械传动方案的能力。本课程在培养机械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过程中具有增强学生对机械技术工作的适应性,培养学生开发创新意识的作用。

 

特色课程2:液压与气压传动

本课程是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它以控制原理和流体力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流体动力传递与控制的一门专业课,是机电一体化人才所必须具备的控制与传动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1.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对液压传动的发展概况、基本原理和应用领域有初步了解。2.通过学习本课程,对主要技术及应用有一定掌握,要求学习后掌握液压传动中常用液压元件的原理与结构、液压系统的基本构成、基本原理、液压系统常见回路的分析方法。能读懂常见工业设备的液压传动系统图;能进行常用的液压传动系统回路设计。3.通过课程教学,启发学生对液压传动的兴趣,学生能够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某种合适的液压传动方案用于给定的问题,并能够选择适当的具体实现措施。4.通过课程实验,培养学生初步的液压实验技能以增强实验动手能力.5.通过全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

 

特色课程3:电子技术基础

本课程是机电一体化类专业在电子技术方面入门性质的技术基础课,具有概念性、理论性、实践性强的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但可以掌握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的专业课学习创造条件,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电子电路计算分析、设计能力,使学生具备从实验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为学生以后深入学习电子技术知识应用及参与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色课程4:单片机原理

《单片机原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AT89S51单片机的硬件基本结构、片内各功能部分的工作原理、C语言汇编语言指令系统以及各种常用系统的硬件电路设计与程序设计。使学生具备分析、设计单片机应用程序和进行硬件分析、设计的基本技能。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综合分析与调试的能力、项目综合设计与制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