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7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电磁场与电磁波(2020年度省级一流线下课程)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48学时,3学分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

电磁场与电磁波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的专业基础课。电磁场与电磁波是能量与信息的载体,其理论与技术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很多领域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它又是一些交叉学科生长点和新兴边缘学科发展的基础。因此学生必须具备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知识,并在某些实际工程应用方面有所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的知识重点如下:

1.矢量分析:梯度,散度,旋度,亥姆霍兹定理。

2.静电场:电场强度,场方程,边界条件,能量。

3.静电场边值问题:电位微分方程,镜像法,分离变量法。

4.恒定电流场:电流,电流连续性原理,能量损耗。

5.恒定磁场:磁通密度,场方程,边界条件。

6.电磁感应: 电磁感应定律,自感与互感,能量。

7.时变电磁场: 位移电流,麦克斯韦方程,边界条件,位函数,能流密度矢量,正弦电磁场,复能流密度矢量。

8.平面电磁波:理想介质中的平面波,极化特性,平面边界上的正投射,任意方向传播的平面波的表示,平面边界上的斜投射(了解)。

9.导行电磁波:矩形波导中的电磁波,矩形波导中的TE10波。

10.电磁辐射(了解):电流元辐射,天线方向性,线天线,天线阵,对偶原理,镜像原理,互易原理,惠更斯原理,面天线辐射。[A1] 

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不但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的各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也为学生今后在解决科研与工程的实际问题奠定初步的基础知识。

 

特色课程2

工程光学I2021年度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56学时,3.5学分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

 工程光学I是电子信息类本科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基础之一,是面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与工程实际联系紧密,具有知识综合与学科交叉创新的特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几何光学的理论基础,能用几何光学的概念来研究光的传播和成像规律;理解像差理论的基本思想,能对简单光学系统进行设计及像质评价;掌握典型光学系统的工作原理、光学特性及设计方法,为其它光学后续课程如物理光学、光纤通信、光学系统设计等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培养学生在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内,综合运用光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及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激发学生“科技强国、实业兴国”的家国情怀,使其具备光学工程师的基本素养。

特色课程3:(名称)光电检测技术及系统

            (简介)专业基础课       56学时,3.5学分                  

光电检测技术是一门以光电子学为基础,综合利用传统光学技术、现代微电子技术、精密机械及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新技术,并获取光信息或者借助光来获取其它信息的重要手段的专业课程,也是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方向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光电子技术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技术和基本器件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掌握常用光电器件的性能,使用要点和选用原则;能设计和调试简单的光电检测电路;掌握常用光电信号变换方法,能对实际工程问题独立的提出采用光电方法的技术方案或对已有光电系统进行分析,以达到能够运用光电检测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设计和应用各种光电检测系统打下必要的基础。

 

特色课程4:(名称)激光原理

            (简介)专业基础课       56学时,3.5学分

《激光原理》是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具有核心课程。掌握激光原理与激光技术是为从事现代科学研究,开拓新的光信息科学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产生激光的基本原理和处理激光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激光科学有较全面的理性认识,了解激光的一些技术,以及一些典型的激光器以及应用。通过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来学习和掌握知识,培养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特色课程4:(名称)信号与系统

专业基础课64学时,4学分

课程总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时间信号的表示与运算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学习并掌握三大变换的基本知识、基本性质与基本方法,学习并掌握信号分析与系统分析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懂得信息技术领域的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专业与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