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0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声乐》:本课程是音乐表演专业核心课程,通过系统的声乐理论学习和声乐发声的训练,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声音观念,建立积极的歌唱状态,初步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能较为完整地演唱中外艺术歌曲和具有一定难度的歌剧选曲;同时应具有舞台的表现能力和声乐鉴赏水平和审美修养。引导学生在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和技巧的同时,能够达到理解和表达各类声乐作品的思想感情,牢固树立师范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观念,能运用科学发声方法去演唱风格各异的声乐作品并用于教学实践。

           

特色课程2《音乐剧歌剧表演》作为音乐表演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主要内容是介绍音乐剧和歌剧的欣赏以及歌唱、相关音乐知识和表演知识以实践为主的专业课。课程分为上下两学期,以分剧组为单位欣赏和排演音乐剧、歌剧片段为教学方式。了解中外歌剧形成发展的基本过程,充分认识歌剧的艺术特性。对所演唱的歌剧片断进行全面地分析,了解作者生平及剧情产生的历史背景,掌握正确的演唱风格。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提高学生对艺术美(音乐)的感知能力、鉴别能力、欣赏能力及创造和表现能力,培养学生崇高的审美理想、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情趣,从而能按照美的规律来美化自身和改造客观世界。

        

特色课程3:《声乐伴奏艺术》: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学生具有正确分析和弹奏声乐作品的正谱伴奏能力,学习如何把和声、伴奏织体、旋律发展、适当简化正谱伴奏的综合运用,使学生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声乐作品,并掌握与演唱者配合的能力。

1、采用集体授课形式,在课堂上通过讲授法、示范法、练习法、讨论法和实践法等方式方法,使学生掌握对声乐作品如何做到衬托辅助却又具有音乐独立性的能力。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把和声学知识、钢琴课知识、和声知识结合,直接运用到声乐艺术伴奏中去。

 

特色课程4:《中国戏曲》:本课程的教学始终贯穿“文化价值相对论”的基本思想与理念,对其艺术特征、历史演进、唱腔特色与舞台表演等进行具体讲解。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各民族不同的音乐文化,将本课程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学、民俗学、文化人类学以及舞台表演等相关学科与知识巧妙的结合,提高学生的舞台实践、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品行操守,使中国戏曲的教学成为使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的有效途径。

课程内容包括对中国戏曲的艺术特征与历史演进的概括,对当代传播最广泛的剧种的代表作品与唱腔特色与特征进行具体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