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30

[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名称)中国古典舞

        (简介)本课程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中国古典舞最具训练性和表现性的教材以及训练手法,使学生在原有的舞蹈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开发人体的柔韧、力量、速度、耐力以及艺术素质方面的潜能,以达到具有中国古典舞审美特点的动作姿态,高难度技术技巧和综合性表现力目的。能够对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与掌握,使学生具有规范、扎实的基本功、技术、技巧,达到身法与技法的和谐统一。

该门课程注重对教学思维的开发和训练,不仅提高学生的身体表现力、讲解能力和示范能力,同时掌握理解中国古典舞的动律和美感,为今后成为合格的舞蹈教育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色课程2:(名称)中国民族民间舞

            (简介)中国民间舞课,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以传承民族文化、浓缩训练价值元素,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关注学生水平,打造基础训练、组合训练和拓展训练三大教学模块。基础训练模块,重点教授各民族具有训练价值的核心元素;组合训练模块,重点教授各民族综合表演组合;拓展训练模块,重点教授组合的编排方法。以民间舞应用能力培养为主,重点解决学生对民间元素的教学、示范、评讲方面的能力。注重舞蹈表演能力、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学生把握民间舞核心元素,发展组合表现力的价值;强调学习过程,重视民间舞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

中国民间舞课程旨在促进学生的舞蹈表演,展开民间舞,为学生认识舞蹈、参与创作、适应创编,成为具有能编舞、能表演的舞蹈应用型人奠定基础。学习民间舞表演的基础知识,掌握六大民族民间舞蹈的动作标准、队形规范和表演要求,通过身体和合作表演出不同的中国民间舞。培养学生的舞蹈表演能力,民间舞风格多种多样,掌握多种民间舞风格,能够较好的提高学生的舞蹈表演能力;培养舞蹈评教能力,评教能力是学生对民间舞元素应用程度的实践检验。

特色课程3:(名称)舞蹈创编

            (简介)通过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使学生对舞蹈的结构有详细的了解。对于人体的结构,动作中所产生的力量,以及在编排上的构思形成专业的见解。通过理论与实践编排的有效结合,促使学生在反复汇课与修改自己的作品中逐渐形成对舞蹈编排能力的养成与提高。养成对生活细腻的观察能力,学会从生活中找寻并发觉舞蹈的题材与创作源泉。体会艺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真谛。

学科素养

能够掌握独舞创编课程基本理论知识,合理灵活的利用动作元素进行自身情绪情感表达,具备扎实的动作元素实践创作应用能力。通过理论讲授与艺术表达实践,加深学生对舞蹈动作元素的认识,注重理解该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关系,扩宽学生艺术思维,提升学生艺术眼界,具备灵活应用舞蹈创编元素的学科素养。具备良好的舞蹈创编研究和应用技能,能灵活合理的应用各种进行情感表达,为未来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合师范生所具备的素养和授课老师的指导,教学过程中的语言组织、备课、授课、台风等能有较好的表现,对中小学舞蹈教学形成一定的认识。能够在理论学习和舞蹈技能训练中进行自我评价和主动反思,运用批判性思维思考双人创编课程知识及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初步理解终身学习的含义和价值,并对自我学习状态和未来课程应用有一定的思考,以促进下阶段学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