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5


 

各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宜及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1.选用教材须符合国家规定。严格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及学校《教材选用管理办法》(院教[2015]21号)文件规定,对所选教材进行政治把关,确保教材的意识形态安全。

2.所选教材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满足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各专业必须选用对应层次教材,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种教材。

3.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简称“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最新已出版教材目录及对应课程名单见附件1

4.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省部级精品教材以及教育部推荐使用的各级各类优秀获奖教材等优秀教材。各学院选用优秀教材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5.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原则上不选用五年以上出版的教材,若未达到此标准,则需提交申请报告说明确切原因,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选用。

6.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若需使用外文原版教材,要严格遵守国家出版物进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学院应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

7.若选用自编、参编教材,须是近三年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评审通过的教材。

8.适用性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注重内容适用性及经济适用性。

二、教材征订方式

1.本学期教材征订在“综合教务系统-教材模块”内完成。各学院按照已转入开课任务书课程,组织教材审核相关负责人、任课老师等审核确定选用教材版本,所有教材均由开课单位统一选用。

2.审核确定教材后请任课老师登录“综合教务系统”教师端进入教学服务→教材管理→教师教材选用、征订教材选用填写教材征订信息(具体操作见附件2)。请注意:目前系统内教材书目管理已录入1393条教材详细信息(2020年秋季、2021年春季学校已用教材信息),任课老师在完成以上操作后未出现可选教材信息,可先进入教材管理→教材书目增加新增教材,请正确填写教材名称、出版社、编者、等信息(必须填写全称)。

3.院系教材审核负责人由管理端进入,审核管理教材征订信息(具体操作见附件3)。系统审核顺序为任课老师→系(教研室、专业)负责人→教学办→教学院长。

4.本学期第一次启用教材管理系统,为保证教材征订工作按时完成,教材征订计划网上录入审核时间为2021615-625号。

5.教材系统录入审核工作完成后,请各学院教学办进入教材征订计划,开课单位选择开课学院,查询后,点击打印,按(附件4)要求格式打印后由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材科(行政楼228)。请确保打印稿和系统征订教材信息一致。

联系人:朱老师   65271835   15342203799

三、注意事项

1.教材征订期结束后确需增订教材的,须书面报告说明缘由,由教学院长审批后送教务处,并同时附送准确详细的教材审核信息(电子版和纸质版)。

2.教材征订后,不得随意更换,如确实需要更换时,学院须对已征订教材提出书面处理意见,并承担相关经济损失。

3.教材选用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向学生推销教材,亦不得擅自复印教材。

4.不得使用包销教材。

                                                    

教务处

2021615


 附件1:马工程教材总表(2021.5更新,已出版品种).xls

附件2:教师端教材操作手册.doc

附件3:管理端教材审核操作手册.doc

附件4: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教材征订计划表.xlsx

附件5:2021年秋季《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