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9

[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特色课程介绍

特色课程1:中级财务会计

《中级财务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本课程以国际会计惯例为基础,依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最新发展现状,主要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企业基本经济业务的确认与计量方法,以及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为学习会计专业的其他课程和从事财务会计及相关工作奠定重要基础。《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以财务报表为核心,主要内容涵盖企业日常经济业务核算与列报,是“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相关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

 

特色课程2: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管理的核心,会计的灵魂。本课程针对管理者的需求,提供内容丰富体系合理的学习模块,包括两大部分的内容,一是计划与决策会计,二是控制与评价会计。前者包括概述、成本分类与成本习性、本量利分析、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短期经营决策,后者包括全面预算管理、责任会计与业绩评价。通过本课程学习,可系统理解管理会计的原则、目标和实务;培养处理管理会计信息的能力并理解相关概念和原理适用条件;学会在不同场景中使用学到的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了解管理会计决策制定和控制评价中的行为问题。本课程还会提供从会计人到管理者的升华之道。

 

特色课程3:财务大数据分析   

   《财务大数据分析》针对会计学科的知识背景和能力特点,系统介绍财务大数据思维、分析的基础、方法以及相关的应用等,以提高并培养学生从财务大数据的角度的思维能力和方法。本课程突出会计类专业的未来的财务、技术与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强调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学生熟悉大数据思维,也学会怎样获取和分析财务大数据信息,并且能够自主完成基础的财务大数据分析,真正懂得财务会计信息在商业运营中的底层逻辑,从而培养学生成为具备财务会计、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财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