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达标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4

各学院:

根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定于2022年10月29日-12月1日开展我校2022年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项目

1.测试项目(男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50米跑、立定跳远、1000米跑。

2.测试项目(女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测试时须着浅色上衣)、50米跑、立定跳远、800米跑。

二、测试时间

2022年10月29日-12月1日,各学院具体测试时间以微信公众号“湖北二师学生体测服务号”通知为准。

三、测试地点及项目

1.检录地点:6号教学楼一楼西侧。

2. 田径场测试点:田径场测试项目包括:50米、800米、1000米;

3.室内测试点:6号教学楼6101,测试项目包括: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生)、立定跳远、肺活量、 身高体重。

4. 引体向上测试点:体育馆门口(网球场北侧),测试项目:引体向上(男生)。

测试地点示意图见附件1

四、测试对象及免测手续的办理

本次测试我校2020级本科、2021级本科、2022级本科、2022级专升本学生(即所有非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测试。如有特殊情况,参照下列方式进行:

1.免测。因病或术后恢复期学生,可在体测当日10:30向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6号楼6103)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个人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2),由医疗单位出具证明或提供住院材料、经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核准同意后,方可免予执行《标准》测试。

2.缓测。因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测试的学生,可在体测当日10:30到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6号楼6103)提出口头缓测申请,经与体育学院体测中心负责人沟通协商后,方可调整并登记补测时间。

五、测试方法

1.检录:学生按照微信公众号“湖北二师学生体测服务号”通知的测试时间持身份证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全告知书》在6号教学楼一楼前集合检录。 

2.室内测试点:完成检录后,按照测试老师现场安排的测试顺序进行测试。

3. 田径场测试点:首先测试50米,然后男、女生分别测试1000米和800米。

4.测试过程中若遇降雨,室内测试项目(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女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肺活量)正常进行,室外测试项目(引体向上、50米、800米、1000米)是否进行测试,以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为准;因天气原因未参加室外项目测试的同学,需参加室外项目补测,补测时间将在微信公众号“湖北二师学生体测服务号”另行通知。

六、测试成绩

本次测试要求学生以最佳身体状态完成,测试成绩将发放到各学院,以备存档、查询。学校将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2014]5号)文件相关精神,酌情将测试成绩运用于学生毕业综合审查,测试评分标准可见附件3。

七、测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体测工作,指定一名学院领导和一名教师负责体测各项工作,并将名单上报体育学院(见附件4)。

2.请各学院测试负责老师根据测试时间安排,带领学生到检录地点并签字,并组织志愿者为体测过程中身体不适的学生提供志愿者服务。

3.参加测试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身份证遗失的学生在身份证补办后参加补测)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全告知书》,按时达到测试检录地点,由测试教师统一安排测试顺序和测试项目。

4.测试学生应在测试前做好准备活动,穿着运动服和运动鞋,测试当天要提前至少半小时吃饭,测试前不要熬夜通宵,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以避免晕厥或发生不适。

5.学生在体质健康测试过程中代他人测试或请他人代为测试,一律视为考试违纪,一经发现取消测试成绩,并按考试违纪论处。

6.如需办理免测或缓测,请于体测当日10:30到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6号楼6103)现场办理免测手续;由于体测工作现场繁忙,其他时间段不予办理。

八、测试单位

测试工作由体育学院具体负责,本测试方案由体育学院负责解读。(体质测试中心联系人:袁老师  13886182655)

 

附件1:测试地点示意图.doc

附件2:免予执行《标准》申请表.doc

附件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评分标准.docx

附件4:2022年体测学院负责人信息表.doc

 

                                   教务处、体育学院

                                   2022年10月24日